養菇每年10噸廢棄基質 回收再製貓砂

莊雨潔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是產菇王國,然而伴隨菇類收成,國內每年也會有10萬公噸以上,無法再利用的栽植基質,必須回收處置。先前就曾傳出,有養菇廠商,因為不願意花錢回收,乾脆直接丟棄,造成環境危害。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腦筋動的快,利用這些基質吸水的特質,又看準台灣有不少養貓族,成功研發製成「再生貓砂」。不僅環保、天然,因為價格低又具有市場競爭力,預計最快半年內會能上市,未來也不排除外銷,成為新商機。

菇類的美味是許多人三餐必備,然而因為種植的多,伴隨菇類收成,國內每年也會有不少廢棄的栽植基質,先前就曾傳出,有養菇廠商因為不願意花錢回收因此隨便丟,造成環境危害,不過農委會農藥所腦筋動的快,讓這些養菇用的廢基直華麗變身,沒有看錯這一大袋的貓砂,原料就是這一些種菇後的廢基質,農委會農藥所所長張瑞璋說:「(每年)大概五億到六億的廢棄太空包,它的總量大概有30萬噸,回收然後做循環利用,它當然就可以回到循環經濟。」

根據農委會108年統計調查,台灣家貓總數將近76萬隻,每隻貓平均每月需使用至少3公斤貓砂,每年貓砂需求至少2000噸,而目前市場貓砂產品以進口居多,未來這MIT貓砂將會進入市場,不僅安全還很有市場競爭力,農委會農藥所副研究員李悅怡說:「崩解式(貓砂)甚至達到市面上成本,大概1/3到1/5左右。」

如果一切順利,最快半年後消費者就可以在市面上看見這款貓砂,也不排除可以外銷,將農廢再利用也成了未來的新商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