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將開打!指揮中心:這「3族群」不可施打

AZ疫苗將開打!指揮中心:這「3族群」不可施打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歐洲出現施打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的患者,在接種後有血栓症狀,因此多國也做出預防措施暫停施打AZ疫苗;而針對我國購買的AZ疫苗將在近日完成封緘檢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5)日也統整出3類不可施打AZ疫苗的族群,以及相關注意事項。

莊人祥指出,包括,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者,以及施打第一劑AZ COVID-19疫苗後出現急性嚴重過敏反應者,和18歲以下青少年,這三類為不可施打AZ疫苗的對象,另外,若有急性嚴重疾病且伴隨發燒或急性感染,也應暫緩施打AZ疫苗。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出,若有以下四種情形,1.血小板減少或任何凝血異常(例如血友病)者,2.免疫功能不全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3.懷孕或是可能懷孕之女性,4.正在哺乳之女性則應謹慎評估施打之效益以及風險,再決定是否施打AZ疫苗。指揮中心也提醒,施打後也建議密切觀察30分鐘再離開醫療院所。

此外,媒體也詢問若有感冒症狀但未發燒,是否也應暫緩施打AZ疫苗?莊人祥則回應,可以在接種當天與醫師說明,再交由醫師做最後的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