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過馬路當心! 留意秒數.找人陪同

蔡婷育 戴榮賢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我們在此也要特別提醒長輩朋友,如果過馬路,斑馬線超過20公尺,最少就要預留20秒的安全秒數,加上老人家反應比較慢,預留的秒數一定要夠。另外,醫師也提醒,老人家過馬路最怕突然受到驚嚇跌倒,有定期在服用安眠藥、鎮定劑、心臟病藥物的老人家,盡量不要單獨過馬路,要有人陪同才安全。

高齡98歲的蘇奶奶,自己一個人過馬路,左看看右看看,為了安全奶奶連穿著都特別選過,高齡長者蘇奶奶說:「我不會穿很黑的,我有時候穿紅的穿花的啊。」老人家獨自外出,衣著最好鮮豔一些,行經的大客車駕駛,也相對容易察覺禮讓,中華民國老人福利協進會理事長高火生說:「我們鼓勵(長者)在社區活動,盡量不要到比較遠的路程。」長者在熟悉的地方活動,相對比較不會因為不熟悉的狀況,驚嚇跌倒,過馬路時也要留意安全秒數。

老人福利協進會建議,長者在過大概像這樣20公尺斑馬線的時候,最好留意紅綠燈秒數有沒有超過20秒,比較安全,台安醫院心臟外科醫師袁明琦說:「服用慢性用藥的助眠劑精神鎮定的藥物,心臟血管疾病的用藥也要小心,這些人在出門的時候,我們多半建議是有個人陪著會比較好。」行人VS.長者說:「爺爺我扶您過馬路(好)。」最後醫師也叮嚀,爺爺奶奶年紀大了,外出記得攜帶拐杖或雨傘支撐身體,為過馬路再添一分保障,高齡長者黃爺爺說:「要拐杖不然常常會不穩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