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單少賺26元!元老外送員曝「昔日數字」眾嚇翻

一單少賺26元!元老外送員曝「昔日數字」眾嚇翻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外送員滿街跑,各家外送業者競爭激烈,跑一單能賺多少也成為外送員最關心的話題。對此,日前就有一名熊貓(foodpanda)外送員對年年降的薪資不滿,把2019年到2020年跑一單的薪資寫在看板並夾在foodpanda保溫袋上,看板上可見2019年跑一單能賺70元,到了2021年一單卻只能賺44元,整整差了26元。照片被民眾上傳到臉書社團分享後,釣出元老級外送員表示「元老一張240路過」。

外送員對薪資調降不滿 製作薪資看板掛保溫袋

一名熊貓外送員日前因對跑單薪資一年比一年低而心生不滿,把2019到2021每年跑一單能賺多少的薪資調降狀況寫在看板上,並把看板夾在foodpanda保溫袋,「2019年一單70元、2020年一單57元,2021年一單44元」,2019年跑一單的薪水比2021年還要少了26元,讓他痛罵熊貓是「超7X的破公司」。

翻攝自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
翻攝自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
 

每一年跑一單都減13元 網友笑:明年變成31元

民眾看到這貼著薪資等差數列的保溫袋,不禁將該景象拍下PO上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吸引一群外送員留言討論,「建議罷工」、「每一年都減13元,明年就變成31元」、「真的是年年砍,2022已經知道是22-33元了」、「一小時送不到4單的話就比打工還少了,錢真的難賺。」。但也有人認為現在外送平台競爭激烈,外送員也愈來愈多,只能說現實很殘酷,「一開始的70元,是為了吸引人來應徵外送員,等外送員人數足夠後,自然而然就會調整到公司願意給的價格」、「很簡單的供需問題,70元是因為不多人做,所以搶人競爭,44元是因為供過於求,不需要給那麼多」。

翻攝自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
翻攝自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
 

曝早期一單240元 元老級外送員:一個月賺十萬很基本

該則貼文也釣出元老級的外送員,他曝光外送平台早期跑一單的天價,跟現在跑一單的薪資有天壤之別,「元老一張240路過,降薪我就走了。當時一個月十萬以上很基本,而且我是大學課餘時間打工」,甚至當時還有「颱風天薪水兩倍還包計程車讓你坐」的福利。還有網友透露朋友的經驗,在早期剛做外送的第一個月領了17萬左右,「早期一單70,超過一百單一單100起,所以早期一個月不休息,月領17、8萬的人很多,現在一個月不休息也大概6、7萬左右而已」。

調高里程獎勵獲更合理報酬 foodpanda:避免騎快車搶單

針對最新的薪資調整,foodpanda回應是因為新制度調高里程獎勵,所以讓距離較遠的外送員可以獲得更合理的報酬,避免外送員因冒險騎快車搶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