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養神!毒理專家推11種食材「讓心情不鬱悶」

安心養神!毒理專家推11種食材「讓心情不鬱悶」 | 華視新聞
中原大學生科系教授、毒理專家招名威(翻攝臉書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發生多起大學校園輕生案件,中原大學生科系教授、毒理專家招名威就在臉書表示,面對壓力,適時地放鬆心情,調整自己的腳步,讓自己重回正軌是重點!他也分享11種可以讓心情不那麼鬱悶、可以調解壓力的食材,包括蓮藕、玫瑰花茶、蘋果等。

校園輕生案頻傳 教授籲學生「適當排解壓力」

招名威2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日前發生的大學校園輕生事件舉國譁然,論責任校方當然難辭其咎,但無論輿論指責再多,學校如何是學校的事,學生要能適當的排解壓力才是重點!畢竟自己也曾經是學生,也曾面對過各種不同的挫折與煩惱,包括升學、課業、工作、愛情、人際關係,有哪一項是一開始就順遂的?要能夠學會面對它、放下它、解決它,而不是逃避,再說,能逃多久?多遠?

若無法調適心情 招名威:恐出現這些症狀

「所以適時放鬆心情,調整自己的腳步,讓自己重回正軌是重點!」不過招名威提到,很多時候無法調適回來並不是你不努力,而是長期受到這些外在壓力刺激的影響,就像是中毒的劑量一樣,暴露個一兩次還好,但一而再再而三的長期過度接觸,就算是低劑量,還是有可能會引發體內的中毒反應。

招名威進一步指出,可能會引發像是內分泌失調、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褪黑激素、血清素等失衡、交感神經異常興奮、免疫力下降等現象;生理層面上就會有焦慮、憂鬱、失眠、煩躁、淚流或是暫時性的精神不集中,嚴重的話就有可能會自殘。

讓心情別如此鬱悶 招名威推薦這11種食材

招名威在文中推薦了11種讓心情不會那麼鬱悶的食材,包括:蓮藕、玫瑰花茶、蘋果、小麥、紅棗、芹菜、牛奶、桑椹、蓮子、海鮮、小米,適當補充可以安心養神,保護我們的神經系統,才不會最後變成嚴重不治的症狀;至於哪些是要避免吃到的食物,招名威舉例:會上火的油炸類、燒烤類,或是直接會影響神經系統的含糖飲料、酒精飲料、毒品等。

招名威認為,這些所謂的「爆炸性食品」雖少量食用,可以讓人有通體舒暢的感覺,但那種快感畢竟是短暫的,反而攝入的毒素累積體內,一旦過量,導致的結果絕對不會是好事。他提醒,挫折是一時的,能解決就去面對它,但若無法解決,就放下它,儘量抽離,不要再留戀那個氛圍。嚴重的話還是建議大家去看個醫生,不要誤信偏方,也不要自己亂吃安眠藥之類的。

《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