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衣服不洗就穿?專家曝「有害物質」:至少曬過再穿

新衣服不洗就穿?專家曝「有害物質」:至少曬過再穿 | 華視新聞
網路上流傳「穿沒洗過的新衣服可能會罹癌」,毒物專家招名威出面闢謠。(圖取自pxhere)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買的衣服可以不洗直接穿嗎?網路上流傳「穿沒洗過的新衣服可能會罹癌」,毒物專家招名威表示,穿沒洗過的新衣服會致癌是沒有科學依據的,新衣服中所含的甲醛,致癌機率是非常低的。不過如果新衣服沒洗過就穿,新衣服接觸皮膚時可能會引發紅腫、發癢等症狀,建議還是要洗過再穿比較好。

新衣服要洗過再穿?招明威:新衣服非想像中乾淨!

毒物專家招名威在臉書表示:「新衣服並不像我們想像中一樣的乾淨,尤其是貼身的衣物,買來最好經過水洗再穿,而且要按正確的方法清洗。」他分享過去曾經穿著剛拆封的新衣出門,結果天氣悶熱、空氣品質不好又潮濕,導致他全身濕透,特別是皮膚和汗腺的區域馬上開始紅腫發癢,而且越抓越癢,甚至還有紅斑出現。

衣服裡的甲醛要小心!接觸皮膚恐引發過敏

招名威指出,會有這樣的狀況是因為新衣服中的甲醛。甲醛是一種化學原料,新衣服添加甲醛是為了固色和防皺,已經反應的甲醛會與衣物纖維結合固定在衣服材質上,但引發狀況的卻是那些沒有被固定的甲醛,簡稱「游離」甲醛。他說:「這些游離甲醛就會溶到我們的汗腋內,間接被人體吸收後就會引發皮膚過敏、瘙癢、皮炎等症狀。」

招名威提到,大家對甲醛的普遍想法都是室內裝潢的新傢俱、新粉刷的牆壁會有甲醛殘留。雖然大部分人知道甲醛殘留對人體有害,但卻不知道其實衣物內就有了。除了皮膚過敏、紅腫之外,白血病,流鼻血都會是甲醛超標、長期接觸甲醛會引發的後果。事實上,甲醛除了引起急性眼症狀、咳、流淚等直接反應外,還會引發視力障礙和過敏。

新衣不洗就穿恐罹癌?招明威闢謠:機率非常低

很多人擔心「常常穿不洗的新衣服會不會罹癌?」招名威闢謠,穿新衣服導致甲醛暴露的濃度和時間,無法跟高濃度、長期的職業暴露相比,穿沒洗過的新衣服會致癌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且致癌機率是非常低的。不過他提醒,衣服在穿之前一定要清洗之外,對於厚重的外套,如果清洗起來不是很方便,可以不過水就晾曬,新買來之後在通風的地方晾曬數日也可以達到祛除甲醛等有害物質的作用。

此外,招名威建議,在選擇衣物上最好選擇純棉、麻衣服,減少印染等製作工藝,也盡量選擇純色、淺色、素色衣服,減少染色物質上身的機率。購買貼身衣物及嬰幼兒用品時,以選擇用染料、塗料少的素色、印花圖案小的產品為好,儘量不要買印花鮮艷、面料挺、硬的產品。其次,在買衣服的時候聞一下,如果有刺激性味道可能是甲醛超標或是有其他化學物,在選購時要留意一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