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打完AZ疫苗急性過敏 莊人祥:暫列嚴重不良事件

護理師打完AZ疫苗急性過敏 莊人祥:暫列嚴重不良事件 | 華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自22日起開始施打AZ疫苗,今(25)日出現首例嚴重不良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名個案為40多歲護理師,本身對雞蛋、花生以及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與抗生素藥物有過敏史,接種前也有告知過敏史,並在接種後觀察期間,出現吸不到氣、喉嚨紅腫等現象,目前暫時將此案例列為「其他類嚴重不良事件」。

護理師打完疫苗急性過敏進加護?莊人祥還原真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開設記者會說明疫苗與疫情相關事宜。莊人祥指出,昨日接種疫苗人數1951人,開打至今已有5169人施打,而目前共有9件不良事件通報,其中1件為嚴重不良事件。對此,他說明該名案例在接種前有先告知自己有食物及藥物過敏史,經過評估後還是予以接種,並在施打後5分鐘觀察期間,出現發熱、吸不到氣、出現蕁麻疹等急性全身性過敏反應,醫師也立即給予抗組織胺投藥治療。

莊人祥說,由於該名護理師施打疫苗的地點在加護病房旁邊,因此出現過敏症狀後,便立即移至加護病房治療,「她的症狀其實不需要送到加護病房」,莊人祥也說,目前將此案例列為「其他嚴重不良事件」,未來會再加以判定;他也呼籲,若有食物、藥物過敏史的人,接種疫苗前應與醫師討論,施打後也要留院觀察30分鐘。至於有媒體問及,該護理師過去施打其他疫苗時是否也有出現類似過敏反應,莊人祥回應,目前還在詢問中。

5千劑出現1例嚴重不良事件比例高?莊:偶發事件

此外,莊人祥提及,目前國內約施打5千劑疫苗,出現1例其他嚴重不良事件,但同批號疫苗並沒有其他人出現異常,「這一次是稀少的偶發事件」,他也舉例,韓國施打AZ疫苗出現嚴重不良事件比例約為萬分之1.25;莊人祥也說,目前根據V-watch的監測,打疫苗後通報身體狀況者,29.4%有自覺體溫偏高情況,因此才會希望醫護人員由各醫院排班分批施打,每個醫院都有採預約方式進行,也會再請衛生局媒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