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首週接種慢 擬開放下階段對象

雷雅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宣布新增一例菲律賓境外移入個案,是一名本國籍男性,入境時沒有症狀,居家檢疫時出現症狀,好在檢疫期間沒有與他人接觸,不用匡列接觸者。而3/22台灣首批AZ阿斯特捷利康疫苗開打,但是開打第一週的速度比原先預估的慢,不到一萬人施打,加上疫苗的有效期到6/15,因此指揮中心將召開專家小組,討論下個階段施打對象,最快星期三就能公布,而好消息是,下一批AZ疫苗可能在五月底就能抵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五月底之前應該會有其他AZ疫苗進來。」五月底之前應該會有其他AZ進來,首度鬆口下一批AZ疫苗可能來台的時間,面對新冠病毒疫苗就是武器,截至目前為止,第一線醫護人員和即將參加日本奧運的選手,一共9412人施打,其中不良事件31件,疑似嚴重事件則有4件,只是開打一週以來施打不到一萬劑,該如何加快腳步讓疫苗在6/15有效期內全數打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開放部分大概是會針對,專責醫院裡面非第一線的工作人員,也就是說他可能是志工行政人員這些,那再來就是非專責醫院的醫事人員,還有這個診所藥師等。」

目前針對是專責醫院 第一線工作人員,有20萬朋友未來再開放,會針對全體醫事人員部分,志工行政人員診所藥師,加起來第一線加起來45萬左右,評估開放下個階段的施打對象是策略,同時也會視施打的狀況決定11.7萬劑,是要全部用於第一劑,還是分成兩劑供五萬多人施打,不過專家則認為AZ疫苗兩劑施打時間,拉越長效果越好不用太過著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委員李秉穎說:「這兩種辦法其實都可以,因為AZ疫苗好像並不急著,一定要在兩個禮拜或三個月打,它的研究看起來是,間隔越久打好像越有效,然後台灣又沒有疫情,所以它並不急著是一定要馬上打第二劑。」目前台灣取得疫苗管道多元 不會不夠用,專家只擔心會因為安全疑慮造成接種意願降低,就怕疫苗打不完,至於下個階段開放哪一類的人優先接種,指揮中心將會召開專家會議最快週三宣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