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3人打AZ疫苗 14例不良反應通報

王馨儀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公布新增一例境外移入個案,是從菲律賓拿著陰性報告入境,但在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結束後確診。而國內目前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施打進度,到今(26)日早上10點,已經有7053人接種,通報了14件不良反應事件。其中一件亞東醫院的醫護,還是嚴重不良事件,可能也影響其他醫護施打意願,昨(25)日有五個縣市,接種人數都掛零。

國內新增1境外移入菲律賓移工確診,國內AZ疫苗開打,卻有一名在亞東醫院的40多歲醫護打了後出現急性過敏反應,一度進到加護病房,雖然目前已經出院,但第二劑AZ疫苗她還能打嗎?亞東紀念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廖俊星說:「這種不明反應很難說,所以她既然有過敏史,AZ我們不會再讓她施打了,如果之後有別的疫苗,不管是國產的或是之後有別的疫苗都可以試試。」

總計已經有7053人接種,不良事件一共通報14件,其中亞東醫護列在嚴重不良事件裡,很可能影響醫護施打意願。25日雲林、嘉義、花蓮、澎湖和金門,接種人次都還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如果我們看每天施打的數字是差不多,那並沒有說很大的影響,不過會再觀察。」

打不打疫苗國內不少人想先觀望,不過國際上疫苗卻搶很兇,現在歐盟也下令禁止AZ再出口,要保障歐盟民眾打疫苗的權利,但會不會影響AZ進口台灣的進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VS.記者說:「我們購買的AZ恰好不是在歐盟(生產),(所以意思是說這一次的禁令我們完全不會受影響嗎),就是說我們會盡量避開,但是我剛跟你說很清楚,我們生產的廠並不是從歐洲這裡過來。」到底會不影響,指揮中心沒把話說死,陳時中也說希望大家要有耐心,但第二劑疫苗要開打前,能不能拿到新疫苗恐怕還有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