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測速暫停 北宜公路違規暴增5倍

陳苑婷 彭冠霖 報導  / 新北市

為了減少車禍事故不斷發生,新北市針對特定路段實施區間測速。但因資安疑慮暫停使用。不過停用後北宜公路違規件數暴增5倍,其他路段事故也增加。專家建議,除了區間測速,還是應該研擬相關配套,減少北宜公路事故發生率。

壓車壓太低,下一秒騎士連人帶車撞上護欄,為了阻止這種恐怖景象一再上演,公路總局2018年開始在特定路段實施區間測速,實施後違規件數每個月減少9成以上,但今年初傳出區間測速廠商,使用中國製的設備,引發資安疑慮因此暫停使用,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說:「但是現在區間測速是,不斷在道路上偵測,高解析度攝影機,那對大家作車牌辨識,而且它不是單點的它是兩點的,所以當你通過門架的時候,你也被紀錄了軌跡,所以這就有侵犯(隱私)的問題。」

不過暫停期間違規次數爆增,北宜公路每個月就有464件,相較之前增加超過五倍,事故的部分新店環河路最多共有9件,也增加三倍,新北交通大隊分隊長邱俊皓說:「一方面可能是駕駛人知道暫停後,它對於整個比較沒有防備心,就是區間平均速率在計算上,本來就對駕駛人比較有利。」

交通安全與隱私保護陷入兩難,未來克服資安疑慮之後,恢復區監測速,應該是有關當局,迫切需要面對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