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測速成效大 違規最高降低97%

黃佩華 張容輔  / 台北市

去年七月,新北市萬里隧道正式實施區間測速後,不只違規大幅減少百分之95,事故也減少了百分之86;北宜公路跟進,違規也降百分之97!不過區間測速,真的是萬靈丹嗎?其實背後也有讓人擔心的地方,像是速度變慢、造成塞車,還有什麼其它的隱憂?

騎士過彎,一個不小心就衝到對向車道,類似的意外不斷在北宜公路上反覆發生,還曾經在短短五天之內,就有3起死亡車禍。105年到108年交通事故就有2617件,固定式以及活動式測速照相罰不怕嗎?

區間測速4月1日上路,一周內的行車資料有68件違規,降幅高達97.8%,清明連假期間也都沒有交通事故發生。比北宜更早實施區間測速的萬里隧道,去年7月1日實施,車輛違規減少94.3%,交通事故也減少86.2%,成效良好,但也有人反映,一開進隧道就龜速行駛,反而更塞更慢。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一般的民眾如果開在某個區間,不小心開快了他就會擔心說會不會被區間測速照相,這時候他就會減慢速度,而突然減速的話,對後面的車也不一定是好事,可能會引起交通安全上的顧慮。」

雖然區間測速還是有隱憂,但現階看來有顯著的效果。未來將實施的地點,像是台北市自強隧道六月要實施,還有辛亥隧道預計在年底會上路,以及西濱快速道路、鹿港彰濱到伸港交流道的北上總共九公里,年底也實施。

華視新聞提醒您放慢速度,不只為了您的荷包,更為了您的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