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AX疫苗今到貨 專家籲加緊施打

宋燕旻 黃建熒 楊諮宜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透過COVAX獲配102萬劑的AZ疫苗,首批「19.92」萬劑,在今天上午5點23分,抵達桃園機場!但這一批疫苗,配發上耽誤時間,因此效期很短、只到5月31日,專家擔心,疫苗得來不易,要趕緊擴大施打。

華航最新客機在4號清晨五點多抵台,機上載著19.92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疫苗下機之後,會運送到指定的冷儲物流中心,由食藥署進行檢驗封緘作業!但這批疫苗,因為配發耽誤時間,效期很短,只到今年的5月31號!專家就建議,應盡速評估持續擴大接種可行性。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說:「世衛的速度比較慢,它可能出廠以後一段時間才開始分配吧,效期比較短的話,可能就是盡量讓符合優先資格的人,去打完第一劑,然後等到第二劑來了再打那還來得及。」雖然專家表示,普通疫苗效期都有1到2年,但保險起見,還是在官方給的效期內打完最安全!

目前台灣第一批到貨的AZ疫苗有11.7萬劑,加上COVAX分配的19.92萬劑,一共有31.62萬劑,指揮中心4月6號起,將擴大開放所有第一類醫事人員接種疫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說:「第一波第二波第三波,如果還沒有打完的話,我們就可以繼續往下面開發。」

專家認為,延長時間施打,效果好,因此這批COVAX應該先釋出,打完才符合效益!而荷蘭出現一名60歲女性,施打完AZ疫苗後死亡的事件,荷蘭衛生部宣布,60歲以下族群暫停接種AZ疫苗,李秉穎認為,是否有直接關係還待確認,現階段打疫苗按照指揮中心規範沒有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