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0.84創新低 南韓女性為何不敢生?

生育率0.84創新低 南韓女性為何不敢生?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梁碩文綜合報導  / 南韓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去年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也就是新生兒人數,少於死亡人數,而我們鄰居南韓,「人口負成長」的問題,也是日益嚴峻,南韓在2020年,出生率只剩下0.84。成為全世界唯一一個生育率,不及1的國家。那麼南韓民眾,為什麼不想生孩子?工作壓力大?薪水不夠多?還是婦女重回職場困難?這些對未來,種種的不確定性,讓大家不想生、不敢生。南韓三月就公布的一項調查表示,超過三成南韓人認為婚後,沒有必要生兒育女,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就帶您探討,南韓的少子問題。

,KPOP女團ITZY,邁著青春活力的舞步,邀請大家一起來感受,南韓的脈動節奏,感受南韓的脈動節奏,但如此熱血的景象,未來在南韓,恐怕會越來越少見,因為當地人口老化,銀髮族越來越多,年輕人越來越少,ARIRANG記者,到了2025年(65歲以上人口)總數,將會超過全體人口總數的20%,也就是說國家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這是根據聯合國的標準,為什麼會這樣,終歸究柢三個字,少子化。

鹿島就是一個極端的例子,島上一百多位居民,其中只有四個小朋友,七歲女童柳彩熙LYOOCHAE-HEE:「我喜歡鹿島因為這邊出門不用戴口罩,隨時都可以跑來跑去。」這邊空氣新鮮地廣人稀,小朋友可以盡情的跑跳,但所謂的學校,只是一間臨時搭建的教室,裡面只有一位老師,男童柳燦熙LYOOCHAN-HEE:「如果有更多小朋友就好了,這樣我的玩伴就變多。」今年十歲的柳燦熙,他的好朋友是一位66歲的阿伯,鹿島居民金世榮VS.柳燦熙:「他有什麼好吃的都會叫我來吃,不跟你開玩笑我還會跟燦熙玩球打羽毛球,不過我總是輸。」忘年之交倒也融洽,金世榮說,他還記得,年輕時政府還希望大家別生那麼多孩子。

66歲鹿島居民金世榮KIMSI-YOUNG:「我們那時候去服兵役,有些人生完小孩後就會結紮,有些人會要太太去結紮。」政府將會實行人口控管政策,1970年代,時任總統朴正熙,以人口太多阻礙經濟發展為由,推動一系列節育措施,女性們也紛紛投入職場,當時的生育率高達4.5,但從此一路下滑,到了2020年只剩下0.84,幼兒園老師,說拜拜,幼兒園老師:「我14年前在這邊工作時,當時有80個小朋友,現在只有11個小孩,要不是有政府補助,幼兒園根本開不下去。」南韓政府也只能亡羊補牢,南韓政府宣導影片,小孩的微笑就如同維他命,讓每個人都開心, 過去10年南韓政府花了超過1300億美元的預算,鼓勵家庭多生孩子,但許多人批評這些催生條例一點都幫不了職場媽媽,女性團體指控政府把女生當成生孩子的機器,政府砸錢催生,但還是成效不彰。

李媽媽:「我才想哭呢。」有兩個孩子的李媽媽,早上六點起床開始打理孩子,接著趕在八點半前到班,下班回家後,又要忙著幫孩子洗澡煮飯做家事,忙到半夜才能睡覺,那老公呢,他每天都很晚下班,幫不上忙,李媽媽:「我問我老公難道我就要這樣過下去,我不知道這樣的日子我還能過多久,我的老公回答,每個家庭都是這樣,雙薪家庭都是這樣的。」南韓的父權社會觀念強烈,就算是上班婦女,還是要照顧小孩和長輩,這些都是她們的「責任」,結婚生子,成了身上最沉重的枷鎖,再加上工作壓力高房價等問題,部份南韓民眾乾脆不婚不生。

南韓不婚族姜漢月音譯:「我跟我爸爸說,我不會結婚,他說他不會逼我,但從此以後他再也不願意見我。」不婚族姜漢月認為,政府的行銷政策,只是表面功夫,無法打動女性,唯有改變南韓根深蒂固的社會風氣,才有可能提升生育力,如果南韓的生育率持續下滑,南韓首爾研究中心NARS警告,到了2750年,大韓民族很可能從此滅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