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政策加持 彰化粗出生率冠全台

王詩涵 謝忠義 蕭鈺燁 報導  / 彰化縣

台灣社會少子化,內政部統計,2020年粗出生率第一名的縣市是彰化縣,很多人一聽到這個統計結果都會聯想到,難道是因為彰化縣有700位億萬存款的富豪,有錢人多所以比較多人願意生育嗎。不過彰化縣民政處認為,可能是因為縣府祭出,每胎3萬元的生育津貼,各鄉鎮市公所也有加碼補助,因此拉抬粗出生率。

2020年每1千人當中只有7位新生兒,創歷史新低,全台縣市比較,彰化縣粗出生率是全台之冠。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台粗出生率前五名縣市,第一名是彰化縣是千分之9.53、第二名是桃園市、第三名是澎湖縣、第四名連江縣、第五名則是新竹市。

彰化縣拿下第一名,很多人馬上聯想到,彰化的有錢人多,有700位億萬存款的富豪,會是這個原因嗎,比較多人願意生育,彰化縣民黃先生說:「我最大的(小孩)17歲了,最小的3歲半。」,這個爸爸35歲從事營造業,生了五個孩子,在現在的社會確實算是生得多,彰化縣民吳先生說:「可能彰化人他比較節儉啦,所以變成說我們儲蓄的觀念比較強,我們就會覺得說結婚之後就要成家。」

而這位先生則從是房仲業,生兩個小孩,認為彰化交通便利,中小企業多工作也多,彰化縣民李小姐說:「我們是自己的積蓄(買房子),壓力一定會有,因為我們在買房子的同時,我第一個(小孩)也出生了。」,這位媽媽則生兩個孩子,說他們沒有富爸爸,全是靠自己的力量養小孩買房子。

彰化縣政府民政處長賴致富說:「我們從社會環境的觀察,那在彰化縣有完善的社會福利。」,彰化縣民政處則表示,粗出生率高的原因,應該是因為縣府補助每胎3萬元的生育津貼,另外各鄉鎮市公所也有加碼補助,而教育環境及交通便利,也是提高年輕人生育意願的一大誘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