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來首見 單日139隻瀕危大濱鷸現蹤宜蘭

10年來首見 單日139隻瀕危大濱鷸現蹤宜蘭 | 華視新聞
(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過去在宜蘭十分普遍的春過境水鳥「姥鷸(大濱鷸)」,如今在全球已雪崩式下滑、總數量減少77%,與黑面琵鷺同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的瀕危(EN)等級。對此,羅東林區管理處就與養殖戶合作,讓魚塭化身為候鳥能安心吃飯、休息的「大飯廳」,結果單日最高即引來139隻,是宜蘭魚塭環境近10年來首見的紀錄。

(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林管處表示,大濱鷸的全球族群量「崩壞」,主因是「東亞-澳洲遷徙線」的潮間帶泥灘地大量流失,以及部分地區龐大的人為獵捕壓力。除了大濱鷸,許多依賴這條遷徙線的鷸、鴴科水鳥也同樣面臨生存危機,如紅腹濱鷸、紅腰杓鷸(黦鷸)、紅胸濱鷸、翻石鷸,皆亟需關注。

(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為了保育這群高度依賴「低水位泥灘地」環境的鷸、鴴科鳥類,林管處就與宜蘭縣生態農業發展協會合作,並與在地養殖戶達成協議,於春過境期間(4/1~4/30)藉由人為控制水位,讓魚塭化身為候鳥能安心吃飯、休息的「大飯廳」。

(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林管處提到,此「為春過境候鳥開餐廳」計畫從去(109)年開始、成果豐碩,今年更擴大行動,共有7位在地養殖戶加入,合作面積從去年2.56公頃增加至7.33公頃,泥灘地增加、餐廳變大了,大濱鷸的數量也跟著創下新高,單日最大量達到139隻,是宜蘭魚塭環境近10年來首見的紀錄;看到大濱鷸前來自己的魚塭用餐,合作養殖戶亦感到很開心,能幫助到這些遠道而來的過客。

林管處表示,此次棲地營造行動至今已進行約三分之二的時間,除了大濱鷸,紅腹濱鷸、紅胸濱鷸的數量也很精彩,4月最後兩週,彎嘴濱鷸、黑尾鷸等水鳥也將陸續出現,為魚塭帶來不一樣的風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