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受困鋼索 掙扎流血8小時

王詩涵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和平山區,有果農到甜柿園準備作業時,發現一隻保育類台灣黑熊被俗稱「山豬吊」的鋼索圈住,牠情緒激動想掙脫,還用嘴巴咬鋼索,始終無法脫困,受困至少八個小時,後來在獸醫師及動保人員施打麻醉後,多人合力剪斷鋼索才成功2救出黑熊。

獸醫說:「(牠口水如何)我剛清了,(幫牠點眼藥水)我點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獸醫詹芳澤說:「因為(鋼索)限制的時間有點久,(左前肢)這邊的組織是有點腫脹。」

東勢林區管理處說:「這隻台灣黑熊曾是他們在大雪山捕捉過的研究對象,當時就發現牠曾受傷」東勢林區管理處育樂課長洪幸攸說:「當時就有斷趾的現象。」

林管處:「這次台灣黑熊是被山豬吊困住,山豬吊是一種鋼索繩陷阱,農民為了防止山豬闖入果園而設置,一旦有動物誤觸掙扎就會越勒越緊。」東勢林區管理處育樂課長洪幸攸說:「盡量用電圍網來進行野生動物的防害。」林管處說農民設置山豬吊沒有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但會輔導以電圍籬取代,避免保育類動物又誤觸受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