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蒜量大減 價格飆漲1斤90元起跳

賴曼妮 吳建宏 張春峰 報導  / 雲林縣

每年五到六月是雲林蒜頭盛產期,今年受到缺水影響,降雨量少,產量大不如前,蒜價應聲喊漲,和去年同期相比,蒜頭就貴了40元,一斤90元起跳,每個禮拜蒜頭都在微幅漲價,擔心民眾怕貴不買蒜頭,莿桐鄉舉辦拔蒜頭比賽,讓民眾體驗蒜農的辛苦,進而支持國產蒜頭。

頂著大太陽,夫妻檔好朋友大家齊心合力,一起踏進蒜田裡拔蒜頭,每個人都拔得滿頭大汗,拔完蒜頭,還可以體驗剪蒜頭,去頭去尾,才能裝袋裝箱,拔蒜民眾說:「蒜農很辛苦,本來在菜市場買蒜頭很貴,只是一般主菜的配料,不知道原來蒜農這麼辛苦。」

這裡是雲林縣莿桐鄉,也是全台產蒜頭的重鎮,因為莿桐鄉緊鄰濁水溪,氣溫適合大蒜生長,所以莿桐鄉出產的大蒜,品質佳、辣度高,舉辦蒜頭比賽,也是為了讓民眾體驗蒜農種蒜的辛苦,不過受到乾旱影響,今年蒜頭個頭兒偏小產量減少,蒜價也攀升。

市場攤販說:「一斤90元,現在價格比較好,我之前賣一斤79元。」蒜頭價格持續上漲,去年同期一斤的蒜頭50元,今年則來到90元,漲了40元,消費者說:「蒜價有比較高一點點,這個品質不錯,是台灣的,我都跟他們買。」乾旱期間,想吃蒜頭,民眾的錢就得多掏一點,但對蒜農來說,價格再好,產量太少,無蒜可賣的話也很無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