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開源節流! 直擊水資源回收中心

江昇鴻 薛松乾 報導  / 新北市

水情拉警報,除了期待老天爺下雨挹注水庫,其實,生活中許多需要用水的時候,像是洗車、澆花和清潔,其實可以使用再生水,不但能免費索取,更能節省水資源。以新北市來說,就有5處水資源回收中心,收集一般生活污水,然後經過處理,變成次級用水,每天可提供大約5萬2000噸的用水,透過鏡頭直擊位在新北市三峽的北大特區回收廠,帶您了解如何把污水變成黃金!

在過去被視為廢棄物的生活水汙,來看它如何變成珍貴的水資源。汙水進入回收廠就像洗澡一樣,透過細篩機機器不停轉動,包含衛生紙棉絮等,無法溶解的雜質,都會被卡在上頭。

廠長林合威說:「把初步的一些攔污攔除之後,然後讓後面的生物污泥可以助益負荷。」第二道把關法寶,是長得像白色麵線的薄膜,一大片擺進池子裡面過濾,孔徑小到只有水才能通過,總共有多達960片,把水和污泥徹底分離。

廠長林合威說:「它其實就有點類似像RO逆滲透,其實就是薄膜它孔徑,它只有水過得去,那其它東西都過不去。」最後還請祭出紫外線照射,殺菌消毒,整個淨化過程才算大功告成。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股長朱孝文說:「經過這樣的一連串的處理之後,我們就可以把我們回收水再利用,讓整個水循環是一個很好的一個,永續的概念。」比較污水處理前和處理後,顏色真的差很大,這座造價1.5億的 水資源回收廠,在2014年啟用,位在新北市台北大學特區,每天都可以處理當地住戶,7000噸的民生廢水。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股長朱孝文說:「洗澡啊或者是上廁所啊,所沖下來的這些廢水,它都會經過我們的污水管線去做一個收集,那收集之後最後就會進到我們這個廠。」

每當下午時間一到,可以看到民眾和業者,陸續開著車子來取水,但要記得回收手不能飲用,也不能拿來洗手、洗臉,水車業者吳先生說:「民間水溝有時候都打不到水啊。」民眾劉先生說:「要去菜園用的。」

附近的新北市樹林桃子腳國小,也拿回收水來澆灌,和注入生態池,平均一年可以為學校,省下2萬噸自來水,大約新台幣14萬元的水費,數字非常可觀,平常減少河川污染,貢獻良多的水資源回收廠,在缺水的時代更顯得彌足珍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