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全球面臨水資源短缺危機

莊雨潔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下週一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然而因為氣候變遷,水資源短缺成了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課題,根據聯合國數據顯示,到了2025年,全球會有18億人口將生活在缺水的地區,2030年,全球可能會有近一半人口的居住地、面臨水荒,雖然相較於往年,今年台灣的降雨量偏少,但台灣的年降雨量,其實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然而現在卻也正在面臨了缺水的考驗,台灣成了世界少數的「多雨的缺水國」,找出台灣的缺水原因,成了各的單位都必須要積極處理的問題。

你可曾想過,未來這一滴乾淨的水,會是多麼珍貴?水資源短缺是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課題,根據聯合國數據顯示,到了2025年全球會有18億人口,將生活在缺水的地區,到了2030年,全球可能會有近一半人口的居住地,會面臨水荒,聯合國訂每年的3月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今年的主題就是「珍惜水資源」,然而回頭看看台灣,在氣候變遷的大環境之下,這座寶島乾旱的狀況,的確也是越來越頻繁,氣象專家彭啟明說:「過去就是每大概10幾年10年一次乾旱,大概到90年之後,大概就到了8年7年,最近大概就是3、5年一次(乾旱)。」

從近10年主要水庫集水區平均降雨量圖來看,100年到104年,出現了一次在標準值之下的1059毫米的降雨量,接下來105到109年,幾乎沒有高出標準值1778毫米太多,到了110年,降雨量更只有752毫米,整整比平均值少了1千毫米,然而台灣的降雨量其實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卻因為地型和使用習慣,讓台灣成了「多雨的缺水國」,氣象專家彭啟明說:「山區的降雨留不住很快就到海裡面去了,我們水價很低,所以我們其實節約用水很像不是成本。」

另外除了民生用水的節約,積極發展現代化灌溉系統,以及工業用水的合理化,都是台灣必須要繼續努力的方向,才能為接下來可能面對的極端氣候,做好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