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短缺! 全球逾40億人嚴重缺水

水資源短缺! 全球逾40億人嚴重缺水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亞洲

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聯合國指出,全球約有40億人,每年至少有1個月嚴重缺水,即使有水,恐怕也不乾淨。世界各地,水汙染相當嚴重,許多國家不但將廢水直接排進河裡,甚至有居民,就住在滿是垃圾的河流旁邊,就連人類文明發源地之一的「幼發拉底河」,也遭到汙染。全球水資源問題嚴重,與生活息息相關,就連我們吃的水果或是穿的牛仔褲,往往也來自水資源不足的國家。

打開水龍頭,自來水嘩啦嘩啦流出來,想泡澡沒問題,灑些花瓣更有氣氛,但你知道嗎,不是每個人都能過這種生活。印尼西爪哇河流裡滿滿垃圾,居民就和這條河當鄰居,巴西大城聖保羅,土黃色運河河水,汙濁不堪,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廢水直接排進河流,就連文明起源幼發拉底河也變成這個樣子。

水資源不足,全球貿易讓缺水問題雪上加霜,樸茨茅斯大學人文地理博士布朗說:「我們進口酪梨或丹寧牛仔褲,這些需要大量用水的東西,其實來自非常缺水的國家。」許多農產品和服飾生產,在灌溉或製造過程大量用水,讓生產國的缺水情況更加嚴重,面對水資源問題,世界各國都無法置身事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