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昏倒、癲癇該怎辦? 急救步驟你我都可做

路人昏倒、癲癇該怎辦? 急救步驟你我都可做 | 華視新聞
AED在捷運等公共場所都可見,取得相當方便。(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些疾病突發真的會令人措手不及,媒體上也經常看到有民眾搭捷運突然昏倒,所幸有熱心民眾伸出援手幫忙,讓病患可以獲得應有的處置和急救,成功撿回一命的事件。去年12月29日,一名長者在捷運上突然昏倒,身邊剛好有兩名男子立刻交替做CPR(心肺復甦術),熱心的男子都具有急救知識和證照,其中一人還是16歲的高中生,2人的幫助讓該名長者恢復呼吸心跳。

對於突然昏倒或是突發性的疾病,若是一般人都懂得基本的相關知識,或許有機會可以幫上忙,《華視新聞網》整理3項突發性的病症急救方式,供讀者參考。

【突然昏倒】

昏倒可以說是最常見的病症,醫學上稱為「昏厥」,昏倒多是因為腦部血流不足,大腦暫時失去功能,通常幾分鐘後就會清醒。

《HEHO》報導,如果發現昏倒的人呼叫無反應、沒有呼吸可能就需要急救,第一時間先打119呼救救護車,昏倒有可能是因為噎到、中暑、血糖過低、中風等,噎到的人雖然也會呼吸停止,但在噎到昏倒前可能會有一段還是意識清楚的時間,必須馬上用哈姆立克法,再實施CPR。報導指出,若是其他因素,第一時間要先將病患移到安全地方,如果有呼吸心跳停止才需要做CPR急救。

內政部消防署指出,一般人或許都聽過「叫叫ABC」、「叫叫CABD」,但是現在有個更簡易的口訣「叫叫壓電」,分別是「叫」:呼叫以及拍肩確認患者意識;「叫」:大聲呼救、撥打119、設法取得 AED;「壓」:壓胸按摩;電:使用AED。

「壓」的正確步驟

(一)請跪在患者的側邊,膝蓋盡量靠近患者的身體,兩膝打開與肩同寬。

請跪在患者的側邊,膝蓋盡量靠近患者的身體,兩膝打開與肩同寬。(翻攝內政部網站)
請跪在患者的側邊,膝蓋盡量靠近患者的身體,兩膝打開與肩同寬。(翻攝內政部網站)
 

(二)將一手掌根置於胸骨下半部(亦即兩乳頭連線的中央),手指朝向對側,另一隻手掌交疊於第一隻手的手背上,使雙手重疊平行或互扣。手肘需打直,雙肩前傾至雙手的正上方。

(翻攝內政部網站)
(翻攝內政部網站)
 

(三)利用上半身的重量垂直向下壓,且施力集中於掌根處。下壓深度5-6公分,且按壓速度為每分鐘100-120下(約每秒2下)。每次按壓後掌根不可以離開胸部,但必須放鬆使患者胸部回彈至原本的厚度,壓與放的時間各佔50%。壓胸的動作儘量避免中斷,中斷的時間勿超過10秒。為了方便記憶,請熟記壓胸口訣「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

「電」的正確步驟

(資料照片)
(資料照片)
 

使用AED評估是否「電」擊─開、貼、(插)、電

(一)打「開」AED的電源開關,並遵照AED機器的語音指示操作。這時,施救者請持續CPR,莫中斷。

(二)拉開患者的衣服,並將電擊貼片依機器上的圖示,「貼」在患者裸露的胸壁。一片黏在左邊乳頭下方偏外側處,另一片黏在右邊乳頭上方。將線頭插入電擊插孔(有些機器的線頭已經接在插孔上面,這時就不用進行插入的動作)。這時,施救者請持續CPR,莫中斷。

(翻攝內政部網站)
(翻攝內政部網站)
 

(三)將線頭插入電擊插孔(有些機器的線頭已經接在插孔上,這時就不用進行「插」的動作)。這時,施救者請持續CPR,莫中斷。

(四)AED貼片就位後,AED會自動分析心律並語音指示:分析心律,不要碰觸患者身體。這時,請停止壓胸或吹氣,讓AED判斷所分析的心律是否需要去顫電擊:

-若AED發出建議電擊語音時,施救者請大聲喊:大家離開!再確認沒有人碰觸患者後,按下電擊鈕。

-若AED不建議電擊語音時,請繼續做壓胸的動作。

(翻攝內政部網站)
(翻攝內政部網站)
 

【癲癇】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醫師周彥廷指出,癲癇和抽搐(或稱為發作)不能畫上等號。癲癇起因於大腦細胞不正常放電,導致異常的動作、感覺、行為或意識狀態的改變,可能是失神,也可能全身僵硬和口吐白沫,其成因仍有許多未知,但大部份與遺傳無關,僅部分病患會合併智能不足或行為障礙。至於抽搐,原因包括腦炎、血糖過低、電解質不平衡、腦腫瘤和熱痙攣等,只要治療這些病因,就不會反覆發作,也不算是癲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網站寫道,癲癇發作就好比「電腦當機」一樣,電腦中任何電子零件有瑕疵都可能產生電訊異常而導致當機。這種異常放電現象會導致患者發生:肢體抽搐、舉動異常、皮膚感覺異樣,意識障礙、甚至昏厥等症狀,如果這種異常放電現象一再發生,我們便稱之為癲癇症(epilepsy)。癲癇發作時間很短,從數十秒鐘至數分鐘不等,一般真正癲癇發作時間很少超過5分鐘。

癲癇急救方式

1.患者發作時,應維持患者呼吸道的暢通,如果正在吃東西,要趕快挖出口中的食物,如果患者裝有活動式假牙應設法拿掉,並將患者翻成側臥姿勢,避免口水嗆到

2.盡速移開周遭所有尖銳的物件,以免患者在抽搐時撞傷。患者若穿著高領、緊身衣服或打領帶,要儘快解開,以免影響呼吸道功能。

3.不要撬開患者的嘴巴或塞入任何東西,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4.在患者未完全清醒前,不要餵食藥物。

5.若發現癲癇患者在發作中有呼吸障礙、連續發作時間超過10分鐘或30分鐘內全身性大發作超過3次以上,就需要立刻叫救護車送醫急救。

【腦中風急救】

台中市南區衛生所指出,無論是在家中或上班場所,如果突然有人腦中風發作,失去意識,一旁的家屬或親友,在面對患者的嘔吐,尿便失禁或肢体癱瘓時,多少都會有些不知所措。而此時,如果患者本身有意識,而且能夠說話,則不必過度緊張,應立即就地坐下或是平躺,招呼旁人趕緊協助就醫,若是病人意識不清,則家屬親友應先檢查者的脈摶和呼吸情況,如果手腕量不出脈摶,可試試頸動脈,另外,並把耳朵貼近患者鼻子,了解其呼吸是否順暢。

主要的急救可分為4個步驟:

1.使患者側臥,頭部不可墊高

中風病人的情況大多為之突然,如果旁人慌張而使勁搖晃其頭部、身体、甚至拍打,都會使腦溢血者的頭部或身体受到震動,造成新的出血加重病情。

另外,不隨意擺動,可使其脖子的氣管不彎曲,呼吸順暢,可使用較低枕頭,使頭側偏,手腳痳痺的那一面向上,預防嘔吐物進入氣管。

如果患者口中有穢物,必要時,可用手指包纏紗布,以挖出嘔吐物,或用塑膠管吸出,以免嘔物返流堵塞呼吸道。

對於意識喪失的患者,舌頭落在喉嚨,成為舌板朝下的狀態,造成呼吸困難,雖然沒有嘔吐,還是要使頭偏向一側。

2.解開患者上衣扣子、領帶、腰帶,卸除假牙

病人意識不很清楚前,不要灌服熱飲,以免引起嗆咳;如果患者有套頭衣服,則可用剪刀剪開胸前衣物,使其心情輕鬆、呼吸順暢。

以往腦中風發作時,冷卻腦部十分重要,但是如果用冰敷頭部,會使血管阻塞;用冰枕或其他冷卻方式,也沒有多大的效果。同時也不要亂服降壓藥。

3.使患者心情平靜

有些家屬親友過於緊張激動,而在患者旁大聲喊叫或呼喚姓名,這些行為都會使患者心情受到影響,促使血壓上升,病情加重。如果一直干擾,無法安靜,則患者輾轉反側,活動太多,使腦出血加重。

如果腦中風患者,發作時仍有意識,在精神亢奮之下隨便移動或說話,尤其蛛網膜下出血患者,雖有激烈的頭痛,短暫性喪失意識,手腳不會痲痹,在到達醫院之前,一定要使其手足穩固,並給予口頭安慰鼓勵。

4.趕快送醫

最好請救護車送最近的醫院治療;如果自行送醫,最好採一人托頭、胸部,一人托胸臀部,一人托抬下肢,同時有三個人協助患者平拖入車,在車行途中要保持平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