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平均睡不到7小時 喝提神飲反成惡性循環

青少年平均睡不到7小時 喝提神飲反成惡性循環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茉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17)日公布臺灣學生睡眠及使用提神飲料調查,結果顯示國、高中職學生的平均睡眠不到7小時。此外,也有近7成的學生曾因喝能量飲或咖啡,導致晚上睡不著,甚至形成惡性循環。

國、高中職學生平均睡不到7小時 課業是晚睡主因!

兒福聯盟針對國內國、高中職學生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學生平均是在晚上11時15分入睡,隔天早上6時12分起床,平均睡眠僅6.9小時而已。總計高達78%的國、高中職學生都沒有睡滿8小時,且高中職的學生比國中生平均少睡近1小時。而晚睡的主因就是課業,其餘則是因失眠和滑手機、看電視等「螢幕時間」而耽誤入睡時間。

喝咖啡、能量飲提神 致睡眠不足惡性循環

另方面,調查顯示33.9%學生會喝咖啡、21.5%會喝能量飲料。在過去一個月中,有近7成的學生,為了提神而喝能量飲或咖啡,甚還有約6%的學生是每天都要喝。然而,兒盟執行秘書黃韻璇也指出,調查發現每週至少喝1次的學生,有35%至40%產生睡眠困難、情緒起伏大,甚至覺得自己不如別人的困擾。

18歲以下者 少喝咖啡、少攝糖

兒福聯盟表示,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建議,12歲至18歲青少年,每日咖啡攝取應少於100毫克,約1杯超商小杯咖啡的容量。且18歲以下,每天添加的糖量不得超濄25公克,否則恐面臨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