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轉換昏昏欲睡 留意「春睏症」上身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春天氣候回暖,你是不是一早醒來還是昏昏欲睡,一整天都想呢?!中醫師表示因為春天溫差大,節氣轉換,人就容易出現春睏的情形,容好發在氣血循環不好或者老人和幼兒,可以利用運動活絡筋骨和吃蔥薑蒜提振氣血來改善,但是如果嗜睡的情形加重,就要特別當心,可能就是假春睏,有可能是腦血管疾病,中風前兆,或是糖尿病風險,要趕快就醫治療。

春眠不覺曉,哈欠打多少,春天來了,瞌睡蟲就來了,特別愛爬到,氣血循環差的人,老年人和小朋友,下午四點多的公園,各位阿嬤剛睡午覺起來了嗎,90歲民眾說:「你春天會比較想睡覺嗎沒有一樣,我都睡不著想說睡五分鐘也好不睡就不睡,我眼睛睜很大就不睡,晚上10點睡也睡不著就來看打架看摔角,有時我看人家摔角摔得很狠,我就跑到電視前打電視你怎麼摔這麼狠。」

阿嬤!你怎麼沒感覺!不過真的有人瞌睡蟲,春來發幾隻一發很多隻,中醫師提醒,如果想睡的越來越嚴重,要小心這春睏是假的,腦血管中風有可能是真的,趕快找醫生,真的犯春睏,是因為春天回暖溫差大,血管擴張收縮調節不順,流向大腦的血氧濃度也波動,人就懶洋洋,中醫師陳潮宗說:「多做點運動,食療上可以加點蔥薑蒜這些辛香料,其實這些辛香料也有提神興奮的作用。」春睏不是病可以利用運動加強氣血循環可以多吃蔥蒜薑,蔥爆牛肉,薑絲大腸,通通端上桌,多吃點蔥薑蒜,你不會再打瞌睡,點頭如搗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