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加熱會致癌? 醫師闢謠分析秘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吃飯時間,您家吃不完的隔餐菜都怎麼處理?網路上最近流傳幾種剩菜不要吃,像是芹菜、菠菜、蘑菇、雞肉和雞蛋,加熱後不但不好消化,甚至會致癌,這是真的嗎?來看今(29)日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大火快炒,陣陣飯菜香撲鼻而來,但大飽口福後,滿桌剩菜怎麼處理?最近網路上流傳這篇文章,建議五道菜沒吃完要扔掉,因為再加熱吃下肚會有毒,包括了芹菜、菠菜、蘑菇、雞肉和雞蛋,主要原因是芹菜和菠菜本身的亞硝酸鹽,加熱後會產生亞硝銨,恐怕引發癌症,看來似乎很有道理,但到底是真是假?

基本上青菜本身就含有一些硝酸鹽亞硝酸鹽,那其實在我們一般在烹煮或清洗的過程當中,這些亞硝酸鹽這些其實就大部分都會流失掉,那我們單純地加熱基本上是不會產生所謂的亞硝胺的情形,所以以蔬菜來說,大概如果只是做加熱的話,是不用擔心這些問題。

然而這篇文章加碼提醒,蘑菇雞肉和雞蛋加熱後也會導致蛋白質變異,引發消化和心臟的問題,真的嗎?那個傳言是錯的啦,這些蛋白質的東西就是還是要加熱啦,不過加熱就是說,你如果是剩菜的話,一定要加熱大於70度才能把微生物殺死,才不會食物中毒,不過你要加熱要注意,不要過高溫,像過高溫就是什麼燒烤啊或油炸,過高溫有時候一兩百度以上,就擔心說會產生不好的東西,那到底吃不完的菜餚怎麼處理?

醫師建議無論室溫高低,隔餐菜一定要進冰箱,建議最好兩天內就吃完,也不要反覆加熱。把握這些祕訣和方法,網路不實訊息危言聳聽切勿輕信,剩菜剩飯也能夠安心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