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1145外包商水電工染疫 恐社區破口

王馨儀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連續幾天不斷擴大新增,而3日確診的案1145外包商水電工,28日其實就發病,但到5月1日才匡列,期間還去過診所看診,恐怕成為社區防疫破口。陳時中說,當初沒有匡列是因為不知道他是感染者,第一階段只先清空現場,之後才開始回溯。陳時中推斷,雖然水電工和飯店人員接觸不多,但在飯店地下一樓有共餐。專家推斷,共餐的確很可能是染疫的原因,但真正切確的感染源,還要等疫調才能釐清。

華航機師染疫到諾富特的飯店群聚,感染不斷擴大,最新確診的案1145外包商水電工感染源不明,加上指揮中心說水電工,幾乎沒有和飯店人員有接觸,到底怎麼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施工的地方大部分都是工作的人員,那我們有知道說,他們可能有在B1的地方在共餐。」,專家也說要推斷感染源不容易,但共餐的確很可能是一個感染原因。

而這名水電工在29日諾富特飯店清空當下成了漏網之魚,其實他28日就發病到診所看診,推算26日可能開始傳染,但卻在5月1日才匡列採檢並隔離,恐怕成為防疫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因為那天(29號)還沒有進行相關的那些檢驗,當然不知道他是一個感染者,那那天第一個步驟是把現場的人先清空,(後續)步驟相關都陸續在進行中。」

專家評估,過了幾天才匡列病毒很可能已經進入社區,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基本上他已經進入家庭進入公司,就是我們每次疫情發生要檢討,就是我們不希望看到就是,我沒有把他隔離的人結果他發病了,那這就代表我們當時應該隔離更多人,那這個人其實有被匡,只是他沒有被匡為最危險,所以他就沒有馬上被隔離。」

專家說這一次華航染疫,加上飯店群聚,風險比桃園醫院高很多,足跡更是遍及北台灣,民眾防疫螺絲,恐怕短時間內要上到最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