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起薪比較 物理化學最高.餐飲最低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哪個行業的新鮮人薪資起薪最高呢?勞動部調查從近5年來投入職場的大專畢業生平均薪資,起薪最高的是「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平均提繳工資高達5萬213元,起薪最低的落在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31163元,兩者落差將近2萬塊。職場專家分析可能跟進入門檻相對低,加上餐飲業人力供給相對高有關!不過餐飲科系老師認為,雖然餐飲業入門比較辛苦,只要能撐過去,平均薪資並不遜色!

風險管理系學生說:「(選修)電子或是醫學牙醫有可能嗎,想選也選不到就算了,(可能)我不夠聰明沒辦法念。」,快別這麼說!說不準誰笑到最後呢!如果風險管理系學生走入本行金融保險業,就有可能坐上薪水冠軍寶座,勞動部調查近五年來,各行業平均薪資排行榜,金融及保險業最高,平均有4萬7361元,住宿及餐飲業則是最後3萬299元,相差了1萬7062元。

如果大學學科起薪比一比,近五年來起薪最高,是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50213元,工程及工業和醫藥衛生學門,有4萬5到4萬6,起薪最少是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31163元,再來安全服務和藝術學門,同樣也是3萬1000多元上下,起薪高低最多相差近2萬元。

職場專家分析,因為餐飲業進入門檻相對低,且市場上餐飲人才供給相對飽和,但高職餐飲科依然鬥志滿滿,一間廚藝教室就砸上五百萬打造,因為師父領進門後,不是只能用起薪論英雄,爐火純青薪水也能青出於藍,開平餐飲學校校長馬嘉延說:「他自己要有明確的目標不斷精進,我們是看未來性的發展,而且後疫情時代的話,傳產或報復性消費反而餐飲跟民生學門,是後勢可期的。」

翻轉麵糰得心應手,餐飲科學生江昕倫12歲就跟著家人經營早餐店,他老早就知道進廚房哪能怕熱,餐飲科學生江昕倫VS.記者說:「一開始薪水會比較少一點喔但是要撐過去,這個心理準備你有嗎,這很正常我以前在餐飲業幫忙沒有薪水,所謂的薪水就是有(供)吃的就好了。」,水裡來火裡去,江昕倫不怕吃苦,更相信苦盡甘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