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內用衝擊餐飲業 經部研擬紓困方案

羅立芸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全國三級禁令延長,另一個角度來看,也代表北市的餐飲內用禁令,在疫情沒有明顯趨緩的情況下,也會延長到6月14日!經濟部正在研擬急救方案,鎖定服務業推出紓困方案,雖然目前還沒有定案、最終也需要行政院拍板,但已有內部消息指出,每季紓困金額至少100億元,總金額不低於去年服務業的紓困金額383億元。而實際詢問店家,都可以感受的到他們內心的焦急、希望紓困辦法盡快上路,畢竟客人不能內用,生意真的差太多、有餐飲業者甚至只剩下2成生意能做!

打一杯清涼飲料,另一頭有肉有菜有沾醬的,南洋風套餐,放進餐盒包好,因為三級警戒發布,北市府也下令,全面禁止餐廳內用,通通得外帶,店員VS.客人說:「客人你的餐點好了,謝謝。」但這樣一來店家能撐多久,沒有人知道,餐飲集團發言人侯升偉說:「只能外帶加外送,所以業績只剩下平日的2成。」

另一家餐廳,也乾脆把店內套餐,做成餐盒在店門口叫賣,餐飲業者林小姐說:「剩下三分之一左右的人口(來客數),所以在我們這邊的話,賣餐盒通常都是1個小時左右,40個便當幾乎就賣完了,不到1個小時,現在變成是說一倍的時間(才賣完)。」

能做外帶外送生意的餐廳,都生意蕭條,更別提人潮少了8成的夜市攤商,乾脆不開門做生意,眼看餐飲服務業,就快不能活,經濟部打算出手救命,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劉雅娟說:「就想把整套方案都規劃好,也跟院裡面報告,那都一切確定了之後,再跟大家說明,那會盡快我們每天都在討論,剛剛也在討論。」餐飲業者林小姐說:「我是覺得一半,(補貼營業額)5成應該是OK的。」餐飲集團發言人侯升偉說:「建議或許可以針對業者的店租,或是員工的薪水做補貼。」

目前經濟部,正在規劃第二季餐飲服務業的補助,但確切的紓困金額和相關細節,還要等內部討論完畢後,由行政院核定拍板才算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