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丁學文批注經濟學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經濟學人雜誌本期的封面報導,把美國新總統拜登的紓困大撒幣,形容為一場刺激經濟的豪賭,來聽財經專家丁學文的解讀。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解讀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封面故事。大家如果仔細看這個封面設計有點啼笑皆非,大家看到一個粉紅色的小豬撲滿,然後可是好笑的是,牠戴上了拜登的標誌,就是雷朋眼鏡。旁邊有5個仰望著他的5個小的黑人影,然後上面大標題寫的是「拜登的大賭局」。

另外有一個補充標語,它寫的是1.9兆美元的紓困對全世界經濟的意義,我們大家知道,很多人現在對疫情能夠慢慢鬆解抱著希望,事實上如果我們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全世界也曾經有一個封鎖隔離,當時食物是要配給的,然後很多的生產線也被關閉。在1943年的時候,全世界的汽車只賣了19輛,可是7年之後,全世界賣了800輛的汽車。

現在很多人覺得,因為這一次的紓困也有很多的資金砸入市場,我們就很期待這樣子一個紓困,會帶來報復性的消費,所以大家對於疫情過後的經濟非常期待。可是我們也要注意,其實加上這一次的1.9兆,美國其實已經累積了3兆的紓困,FED最近又宣布他甚至還要再投入2.5兆到金融體系,利率還保持在零。所以全世界其實大家也開始擔心,這麼多的錢,除了金融市場各種成本、礦物的上漲之外,我們未來面臨的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經濟?

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所謂的通貨膨脹,當然是我們最擔心的一個陰影,而物價推升也很可怕。可是最可怕的是,00:01:39:0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當我們靠資金去推動整個經濟的時候,也代表我們面臨的世界是一個我們從來沒有遇到過的世界。不管如何,我們的理智告訴我們,還是隨時要保持謹慎。以上就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經濟學人》的內容,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