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丁學文點評美國大撒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參眾兩院,通過了拜登的1.9億美元紓困案,為了對抗疫情引發的全球經濟大衰退,各國政府都在猛印鈔票,但這真的是萬靈丹嗎?來聽財經專家,丁學文的解析。

丁學文:「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3月6號美國拜登政府,在參議院驚濤駭浪之中,通過了1.9兆美元的一個審核,當然再過來,大家知道在眾議院,可能要過關不是太難,不過這個事情其實在全世界,都引起了一個非常大的討論,1.9兆美元到底會不會太多?而事實上呢,其實這次1.9兆美元過關之後,美國所有的成年人,每個人都會拿到1400美元的支票。」

丁學文:「同時間我們也看到,英國的年度預算裡面,再一次宣布,把本來3月到期的所謂失業津貼,再度延長到9月份,這次疫情來得非常急,可是呢它也完全撕裂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全世界所有的政府,還有人民之間的社會契約。怎麼說呢,過去在富裕國家,有一定的福利制度,在幫忙所謂的老年人,或者是弱勢群體,可是這次因為全世界,都拚命地印鈔票,拚命地紓困,大家知道金額有多大嗎?」

丁學文:「從疫情發生以來,全世界已經有超過1600個,屬於社會紓困的一個方案,而更重要的是,它占到了全球GDP的16.5%,這是非常大的一個金額,可是因為全世界都這樣做,所以變成拜登上台之後,再一次地加碼。可是我們要注意到的是,如果你仔細去觀察,像我有一個朋友小朋友,他基本上在英國,本來是做藝術行銷的工作,在去年他失業了,失業之後,還好歐洲推出了UBI(無條件基本收入),就是說你基本上不管是任何人,政府都可以沒有條件的給你錢,讓他度過了2020年。」

丁學文:「然後我最近跟他聊天,他跟我說他的整個思想,受到了很大的一個改變,他現在完全支持福利國家制度,什麼叫福利國家制度呢?就是說我們所有的人,在經過去年疫情之後,我們都承認一件事,當突然的天災人禍來的時候,政府確實是很大的一個緩衝,或者是安全墊,可是政府跟人民之間的,一個社會契約,我們要以長期的角度去看。」

丁學文:「因為呢如果你去觀察歐美,因為疫情比較嚴重,很多的年輕人他已經習慣,政府會定期地給我錢,所以我們也看到,前面我們在節目中,談過GameStop,我們節目談過比特幣,都是因為很多年輕人,把紓困的錢,他甚至拿去炒股票,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如果你沒有很好的一些,有關疫情過後,社會福利制度的重新思考,很可能年輕人,他再工作的意願,已經沒有那麼強了。」

丁學文:「而事實上我們也要知道,這次所謂的社會福利制度,其實在過去呢,其實我們是有一定的規劃的,可是隨著時代的不同,隨著所謂的天災人禍越來越多,在台灣老一輩的人常跟我們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可是呢這次的疫情,確實是超過很多人的預期,可是大規模的撒錢,其實並不能解決,整個社會福利制度的一個問題。尤其在大西洋兩岸,甚至太平洋兩岸,我們看到所有社會福利制度,都是走同樣的路,紓困隔離封鎖,雖然造成了數位化的一些轉型,可是事實上人心是會變的,所以最近全世界,開始出現很多不同的論點。」

丁學文:「開始在探討,疫情總會過去,如果疫苗的效果慢慢出來,如果隔離封鎖慢慢地紓解,像最近台灣已經開始在談,是不是在4月以後,我們可以去帛琉,這種想像的空間,讓大家開始覺得,我的日子有可能恢復正常。可是恢復正常之後,我們的整個社會福利制度,卻是需要一個機會去重新面對,為什麼?」

丁學文:「上次在節目中,我們談過德州大停電,這次我們談到全世界所有的,面臨的一些氣候變化,這些東西都是我們,前所未有遇到的,更不要說新的科技出陳布新,在未來的世界,我們會面臨更多,我們現在預期不到的東西。當然最近我們也看到,台灣很多人在探討的,福島核災十周年,代表說核能發電,能不能解決德州大停電的問題,這也是一個未來,有很多很多變數的一個新的議題。」

丁學文:「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社會福利制度就變得很重要,我個人會這樣覺得,我覺得一個好的社會福利制度,尤其在疫情過後,有幾個面向,第一,一定要在人力資源上面盡量投注,協助年輕人,在他的工作技能上再提升,而不是鼓勵他在家裡,像歐洲一樣,我就沒有任何條件一直給你錢,這會讓整個社會的,人力資源白白浪費。」

丁學文:「第二個我們也看到台灣,不只韓國,出生率越來越低,所以呢,怎麼在孩童的教養互助上面,能夠有新一波的推陳,我覺得也是新的社會福利制度,要注意的。第三個更重要的是,整個的社會福利制度,怎麼在瘋狂地大撒錢之下,找到一定的一個框架,在未來的整個國家發展裡面,跟經濟結構能夠掛鉤,幫台灣找到一個新的發展方向,我覺得是台灣的機會,甚至也是全世界,都要注意的一個重要議題。以上就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