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隱形缺氧」猝死!血氧納每日警示症狀評估項目

防「隱形缺氧」猝死!血氧納每日警示症狀評估項目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就怕COVID-19輕症或無症狀的「隱形缺氧」奪命,血氧機成為近日民眾熱議的話題,不過像是市面上看到一些智慧型穿戴裝置也有血氧偵測功能,是否也可使用?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確實有把血氧偵測放入評估項目之一,也有提供給雙北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入住的確診個案使用,不過前提是都要是經食藥署認可適合的血氧機。

血氧監測 納每日警示症狀評估項目

羅一鈞表示,有關血氧監測的議題,昨天下午在專家會議也有針對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評估原則進行討論,確實有把血氧監測放入評估項目之一。

羅一鈞說明,會建議在居家隔離的個案,不管是快篩陽性還是確診個案,都進行症狀方面每日評估,包括血氧機的監測,例如呼吸速率超過30下,血氧監測已經低於95%等,這些可能作為每日警示症狀評估項目之一。

血氧機屬醫材! 應經食藥署認可

羅一鈞指出,專家有給指揮中心一些建議,接下來會針對評估指標也會做內部研議,也會再跟地方政府討論,初步針對血氧機的部分,各縣市也都有在採購住在防疫旅館的民眾使用,對集中檢疫所入住的確診個案會發血氧機。

至於血氧機的採購、選用原則,羅一鈞強調,「前提是,血氧機屬於醫療器材,經食藥署認可適合的血氧機,在協助地方佈建居家照護量能的部分,會把血氧機的項目放進協助地方的評估,目前物資組正在針對血氧機評估與採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