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孕婦情況危急 緊急剖腹平安產子

吳昇鴻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來看疫情下誕生的小生命!台北慈濟醫院收治一名懷孕32周的確診孕婦,當時孕婦的肺炎情形非常嚴重,而且需要插管,因此院方決定,在正壓手術室內,替孕婦進行剖腹產,因為能確保醫護和病患的氣流隔開,幸好手術順利的結束,病人與早產的小寶寶,目前都在加護病房觀察,醫護都祝福這一家人,平安出院。

手術房內所有人包緊緊,小寶寶一出生就趕緊抱到一旁,大家繃緊神經,因為手術台上的產婦是名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就怕小寶寶多一分感染風險手術過程一秒都不浪費,回憶起當時的過程,更讓主治醫師印象深刻,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張銀光說:「(媽媽)她的肺部大概有一半以上,都已經呈現白化的現象,所以要靠她自己用自己的意志力,跟氧氣罩跟純氧來說是已經快撐不下去了,慶幸就是整個手術過程中,所有的不管媽媽小朋友醫護人員,都是能夠平安的完成這件事情。」

這場手術讓台北慈濟醫療團隊戰戰兢兢,雖然媽媽懷孕只有32週,但呼吸狀況不佳有插管必要,因此院方會診了婦產、兒科和麻醉部,和家屬討論後決定27號一早,替孕婦全身麻醉進行剖腹生產,幸好一切順利迎接體重1565公克的小生命,台北慈濟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趙露露說:「以產前或產中來講的話,感染(嬰兒)的機率是比較低的,大概統計上是3%左右,因為媽媽的情況目前還是,屬於還是比較危急的狀態,除非媽媽接下來可以把母奶擠出來,那我可以把擠出來的母奶餵寶寶,等寶寶開始進食的時候。」

因為早產兒有出現呼吸窘迫的情形,目前需要靠鼻部正壓呼吸器來輔助,正在負壓隔離室保溫箱觀察還在等待採檢,這樣的案例未來恐怕只會多不會少,院方也設置醫病呼吸氣流不會交叉的手術室,確保生產過程的安全,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鄭敬楓說:「這個開刀房是特別為了COVID-19,是台北慈院唯一適用重症COVID-19的病人,它本身具有微負壓,開刀房建構之後,這等於是我們第一個開刀個案,(手術房裡)整個限制在10到11個人,有嚴格做到所謂這個COVID-19的管控。」

一場疫情奪走許多人的性命,但醫護人員盡全力做好防護,讓小生命在險境中誕生,也帶來了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