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百業蕭條 業者嘆:快撐不下去

陳沿佐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疫情重創國內經濟,也衝擊產業和勞工,記者實地走訪,過去小吃攤林立的台北遼寧街,您知道嗎?如今有將近一半的店家暫停營業,只剩下少數業者咬牙苦撐,有店家表示,現在就算開門做生意,扣掉成本還是賠錢,根本零收入,而一旦撐不下去,又有多少家庭難以維生?政府的紓困、能不能救援救在刀口上?來看我們的追蹤報導。

本該是忙碌的用餐時間,在台北遼寧街,賣了30幾年涼麵的許大哥,整天苦苦守候,還是等不到顧客上門,攤商許先生說:「以前是客人等我們,現在是我們等客人。」靠著這座路邊攤,賣著涼麵炒米粉,五塊十塊加減賺,拉拔三個小孩長大。許大哥說從就算當年SARS,生意也不曾這麼慘澹,現在就算開店,扣掉成本也幾乎零收入,未來實在不知該如何是好。

攤商許先生說:「那目前就是盡量,只能維持看看嘛,真的沒有辦法就要休息了。」就在一旁不遠處,經營鐵板燒的巫先生,枯坐在櫃台前,疫情再起業績暴跌,4歲兒子的幼兒園學費,恐怕也將沒著落,業者巫先生說:「譬如說念幼稚園,每個月因為公立不好抽,私立的大概一個月一萬多嘛,這個學費會不會減免怎麼樣,我也不清楚。」

店家貼出公告,疫情期間暫停營業,新冠疫情重創國內經濟,更恐怕拖垮無數家庭,截至5月底,國內有近4千人放無薪假,而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20年五月國內失業率,飆升到4.07%,創下近4年內新高。2021年五月,台灣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各界憂慮失業率會不會再創新高,業者巫先生說:「封城你不要說什麼,生意都不用做了啊對啊,裡面還有一個員工兩個小孩的,我說如果真的有問題你要想,我們只是盡我們的能力去幫他。」

疫情席捲百業蕭條,希望政府紓困儘快上路,像是補貼員工薪水,發放消費券振興經濟,通通都是民眾最沉痛的心聲,能否度過難關,就看紓困救急,能不能救在刀口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