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救護車加裝隔板 分艙分流更安全

賴曼妮 洪年輝 報導  / 台中市

消防隊救護車,只要載過確診病患到院,清潔消毒作業,就得耗上40分鐘。台中市消防局大里分隊,將消防車改裝,用壓克力隔板,隔出獨立的後座空間,達到分艙分流的效果,只要載送輕症患者,勤務結束後,車內消毒時間就能大幅縮短,只要5分鐘就能完成。

接到通報,消防隊員立刻著裝穿上防護衣,準備出勤要載送確診患者,開車門,仔細一看,這台防疫專車,很不一樣,有個獨立空間。華視記者賴曼妮說:「以往不論是輕症還是重症都要從救護車後方上車現在多了獨立空間讓輕症患者可以直接坐這裡。」小小不到一坪的空間,用兩片透明壓克力板隔出獨立空間,密閉環境,卻能減輕出勤人員的負擔。

救護教官王威智說:「(以往)消毒時間會耗費非常長,現在只要做一個擦拭,紫外燈消毒,時間就可以差非常多。」專責消防分隊,只要出勤防疫勤務,專車載完確診者,光是車內消毒時間,就得耗上半個小時,消毒完還得貼上塑膠膜,確保黏得密不透風,現在改用壓克力隔板,達到空間分艙人員分流的效果。

消防隊用煙霧機模擬,獨立空間完全沒有縫隙,不怕病毒在防疫專車內飄散,通風系統不通用,載送輕症患者的獨立空間,靠的是自然通風,第三大隊大隊長詹仁傑說:「(以前)他們在前艙,就是駕駛艙裡面,是沒有辦法開冷氣,因為怕病毒會感染,(車內隔間)這是台灣第一個,因為我們全國同學,都有在問這個部分。」以前都不能開冷氣現在可以開了,加裝透明隔板,強化車內隔離安全效果,也降低消防員的感染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