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進口疫苗? 陳時中:自行簽約可討論

徐葳倫 陳知學 陳詩雅 王馨儀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力拼疫苗進口,民間跟企業紛紛說要採取行動,先是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要買500萬劑BNT疫苗,力拼72小時送公文。而原本宗教團體佛光山所屬的國際佛光會,也表達想捐贈疫苗的意願。今天(31日)除了工總等八個工商團體,聯合建請政府協助廠商進口疫苗,更有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已經把填妥的申請文件,送交給疾管署。面對外界疾呼疫苗進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態度也有了轉變,指揮官陳時中就說,民間要自己去簽約,也是可以討論。

等不及公文往返,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親自到疾管署,遞交疫苗進口申請書;說接受北京東方文化中心曾念先生委託,捐贈五百萬劑BNT疫苗,以及五百萬劑國藥疫苗救急。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說:「那我們今天所捐的,當然沒有一個人會捐一個假疫苗嘛,我捐過來的疫苗,並不是我要給我喜歡的人,我們捐是捐給台灣的老百姓,我的計畫書是不是應該寫的很簡單就夠了,我不需要在哪個地方上市,哪個地方做什麼東西,所以這些東西,我是希望說政府可不可能,給我們一個輔導小組。」

盼中央成立輔導小組,總不能說你今天要滅火還去討論滅火器的種類,生命沒有黨派,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裡面簽約的事情非常的繁瑣,既然可以賣給我們,讓我們政府來服務幫忙簽約,這樣大家在法律上面的保障會更好,但是大家說一定要自己去簽,那一切都符合我們的法規,那這也是可以討論的。」

國際上都是這樣做目前疫苗買賣的慣例,很多藥廠給COVAX都不跟其他國家談,連日來面對外界聲浪,中央終於鬆口,可以自己談疫苗簽約;同時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裁示成立窗口,兵分兩路,企業部分由經濟部長王美花負責,民間團體部分由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接洽。後續疫苗的審查和檢驗,則交由疾管署和食藥署把關。這對先前也提交公文的佛光會,以及喊話72小時內拼送件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無疑開了方便之門。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長趙怡說:「昨天以前的事情是,由政府來談來簽約採購,那當然我們可能能著力的就不多了,那今天如果情況改變的話,我相信真的是開啟了官民合作的大路。」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說:「最晚到禮拜三(6/2)吧對不對,有一些冷鏈條件啦保存啦,這些其實都是需要有實際做法,很多內容它是必須先有執行,才有確認的結果可以寫。」力拼疫苗進口,十萬火急,畢竟民眾早一步施打疫苗,離恢復正常生活的腳步,就更近一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