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2期收660人 陳時中遭質疑作假

王馨儀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當前,台灣國產疫苗如果順利的話,也即將在7月上市,不過現在卻面臨爭議,因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31)日在記者會上,公布國際疫苗廠二期臨床受試人數只有幾百人,想要證明國產疫苗二期收案三千多人是擴大試驗,不過卻遭網友質疑作假,網友還翻出莫德納官網,指出光是二期就做了9次,人數有八千多人。國內專家解釋,莫德納發表的二期論文,的確是用六百人分析沒錯,這官網的數字,很可能是針對不同族群試驗,或是在做三期的時候,疫苗修正後,又回頭做二期試驗,才會有這麼多人。

陳時中在31日記者會上,秀出國際疫苗二期受試人數,卻遭到網友質疑作假,喀嚓,PTT上網友PO出莫德納官網,說光是二期試驗就做了9次,而且前七次就8200多人,質疑指揮中心發佈假新聞,不過專家說這官網數字,很可能是針對不同族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疫苗有稍微更改後是有可能,再做一些第二期的實驗是有可能的,那根據論文的發表,他們是比較完整的是對六百多個人的分析。」

強調發表出來的論文數字,的確是六百多人,而且二期試驗只是要看疫苗,有沒有產生安全免疫反應,只做幾百人很正常,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國外一定是做幾百個,因為要趕著做三期那時候很趕。」

專家也認為台灣現在的疫情,的確很需要國產疫苗,只要二期疫苗抗體有出來,未來繼續做三期試驗的確可以先緊急授權,而且收案三千多人也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說:「那緊急授權使用在世界衛生組織,是(有效性)超過50%就可以授權使用,然後做的臨床試驗有超過三千人以上,然後至少觀察兩個月以上,所以目前我們都是符合。」

國內不少專家都認為,雖然國產還沒做第三期,但有國外報告可以互相比較,所以只要沒有嚴重不良反應,有效性和安全性應該都能通過緊急授權,畢竟疫情當前疫苗才是唯一解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