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 中國醫材公司要捐疫苗 背景追追追

王源澤 黃敏惠 潘建任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有中國企業要捐贈疫苗給台灣!指揮中心該怎麼應對呢?中國一家醫療機械公司,武漢康養科技投資中心昨(3)日的公文曝光,他們以武漢康養科技中心海外事業部的名義,發文給衛福部,希望捐獻2百萬劑上海復興代理的BNT疫苗,以及3百萬劑的中國國藥疫苗。申請書上更強調,緊急處理這件事的同仁,並不具備相關領域的專業能力,希望可以請衛福部派員輔導,協助藥商。我們也獨家找到了這家公司在台灣的辦公室,以及公司營運主管。這位主管,是我國清華大學畢業的高材生,目前人在英國。她在臉書發文表示,希望喚起社會重視,也希望引發政府關注,以台灣人民健康為第一優先。指揮中心則回應,由於該單位還沒有備妥八項主要文件,到底可不可行,還未可知。

位在新北市板橋的大樓裡,雖然看不到招牌,但根據人力網資料,這就是中國武漢康養,科技投資中心的,台灣辦公室所在地,為什麼這間公司這麼重要,因為他3號宣布,要捐贈疫苗給台灣,從公司提供的文件來看,是在6月1號以,海外事業部的名義,發出公文給衛福部,希望可以捐贈5百萬劑疫苗,其中包括2百萬劑,上海復星代理的德國BNT,以及中國國藥3百萬劑,並且希望衛福部派員協助申請流程。

而華視也獨家發現,這間公司的台灣辦公室負責人,還是清大畢業的高材生,這位張姓負責人,在臉書上發文說,他們只是一群希望台灣,可以有疫苗保障的年輕人,因為他人在英國,看到了很多人過世,所以它們迫切的希望台灣,可以回歸平靜,不過當記者聯絡負責人想要採訪,她以事務繁忙暫時婉拒,而這家武漢康養科技投資中心也很神秘。

在官網上這家公司寫著,是專注康養醫療器械,垂直領域高校科技成果轉化,不過官網上還有些資料,是尚在建構中,但基本上可以看出,是以長照領域的整合型業務為主,但這樣的公司,真的能順利連絡到藥商,並且捐贈疫苗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要幫忙來看一下,是不是有一些原廠的授權,事實上這段時間,也看過太多。」

台灣疫情延燒,從日本到中國,各界疫苗捐贈的善意,不斷湧入,該怎麼判斷可不可行,成了指揮中心在疫情之中,另一項艱難任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