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氧成隱形殺手 慢性病.氣喘者警覺

宋燕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昨(6)日全台因為新冠疫情死亡的案例高達36例,其中一名住在雲林台西的阿公,3日就醫、5日確診,6日就死亡。這波疫情,還有不少猝死案例,專家認為可能跟快樂缺氧有關係,但其實,平常有很多疾病也會引發「低血氧」的狀態,尤其有幾個族群,若是碰上染疫,可能狀況會更加嚴峻!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全家四個人確診現在一位死亡,三位全部都在醫院治療當中。」像阿公這樣,病程急轉直下的狀況越來越多,專家認為,跟所謂的低血氧,也就是外界稱為「快樂缺氧」、「沉默缺氧」,血液含氧量不足的狀況,有關聯性,讓不少人搶買血氧機。心臟科醫生表示,沒有確診、健康的狀況,不需要去瘋買,但如果你是中高齡,或有慢性病,則可以考慮!

台安醫院心臟科醫生林謂文說:「就是年紀比較大或是你有慢性病的病史,即便你是一個正常健康的人,你還是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氣喘族群)他會以為自己是氣喘的現象發作,他很容易在早期的時候忽略掉,但其實已經被感染了。」醫生表示,年長者、慢性病族群、心肺功能不佳者、已經確診染疫者,確實都有需要監測血氧、血壓,也得注意自己的呼吸狀況,若出現呼吸喘、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狀況,應該要提高警覺,盡速就醫,免得缺氧狀況來的太急,錯失救護的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