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韋不夠? 張上淳反駁:2狀況用反而死亡率高

瑞德西韋不夠? 張上淳反駁:2狀況用反而死亡率高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提供。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各界關注COVID-19新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引進瑞德西韋藥物。但日前有民眾申訴家人染疫住進加護病房,卻等不到瑞德西韋藥物。對此,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8)日解釋,在不同階段會使用不同的藥物治療,如已經插管、使用葉克膜的病患,就已經不適合使用瑞德西韋,根據臨床實證,這階段使用瑞德西韋反而死亡率會增高。

COVID-19藥物各界關心 專家討論不同階段合適藥物

張上淳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近期大家都在關心COVID-19使用的藥物,包括瑞德西韋藥物,還有即將引進的單株抗體等藥物,專家小組都有隨時掌握實證資料,而確診病患在不同階段會使用不同藥物,專家小組也在2日開會,根據實證資料,討論過各種不同藥物要在什麼階段使用。

家人染疫等不到瑞德西韋 張上淳:醫患溝通不良

張上淳提到,近日有人提出瑞德西韋藥物是否不足的問題,昨日也收到有民眾申訴家人住進加護病房,卻遲遲等不到瑞德西韋藥物。對此,張上淳解釋,一般來說只要住院就可以使用瑞德西韋藥物,但若病患已經插管、使用葉克膜,就已經不適合使用瑞德西韋藥物,這一個申訴個案就是已經不需再使用瑞德西韋藥物,應是醫師沒和病患、病患家屬溝通清楚。

瑞德西韋看階段使用!病患已插管、用葉克膜不適用

張上淳指出,目前有許多實證資料,確診病患已插管或使用葉克膜,就不適合再用瑞德西韋藥物,根據多項大規模臨床實驗,這階段使用瑞德西韋藥物死亡率反而更高,研判是藥物副作用的原因,所以每個階段會有其適合的藥物,例如類固醇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