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老師排特休?! 幼兒園:只是調查

邱君萍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這波疫情衝擊不少產業,有業者就變相讓員工休無薪假,或者以特休來抵假的方式來降低人事成本。高雄有位幼教老師黃小姐,園方就要他們簽同意書,以特休來抵這段停課期,這讓黃小姐很擔心,特休一旦沒了就得請事假,薪水恐怕被扣光光,不過園方澄清,沒有強制要求老師們排特休,發出同意書只是做調查。

幼兒園助教黃小姐說:「你們今天在家裡的作業評量做完了嗎?」打電話關心學生,擔任幼兒園助教的黃小姐因為疫情停課的關係,被要求這段期間排特休,幼兒園助教黃小姐說:「這是他們要我們簽的同意書。」拿出園方給的同意書,上面寫著6月1日到14日,同意園方以特休來抵扣,沒有特休的可以預支,黃小姐說很怕特休變成無薪假,幼兒園助教黃小姐說:「會不會這個月沒薪水我的家怎麼辦?可是他沒有再跟你解釋這個部分。」

她還擔心,如果連特休都沒有了,請事假的話,薪水會被扣光光,甚至最後回家吃自己,她擔憂得已經開始上網找工作。幼兒園助教黃小姐說:「就是會擔心說一直放下去會沒工作。」黃小姐任職的就是高雄大寮區這間幼兒園,園方表示並沒有強迫老師們休假,幼兒園主任說:「你有特休假你用掉的話你還可以領全薪,你願不願意只是這樣一個調查,他也可以勾不同意啊。」

園方很無奈,疫情期間幾乎沒收入,仍舊咬牙付薪水,真的就快撐不下去。只是教育局表示,關於特休假不能由園方主動提起,而勞工局說,這段期間幼兒園採停課不停學,高市教育局主秘吳文靜說:「雇主他不可以藉故要求教職員工,去排定任何的其他的,不管是有沒有薪水的相關的假別,或者是強迫相關的教職員工,以私假或者是其他的假別來做處理。」

高市勞工局勞動條件科專員王雅君說:「幼童如果在家沒有辦法取得照顧或學習,那園方就必須要安排人力,因此勞工就有到班的義務,那雇主也要依照原來的約定來給付薪資。」另外勞工局還強調,園方不能迫使勞工請特休事假,或自創防疫無薪假等等,違者將依勞基法開罰兩萬到一百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