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旱象未解 CNN憂衝擊全球半導體

新竹旱象未解 CNN憂衝擊全球半導體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新竹市

本週梅雨鋒面過境,為台灣的旱象解渴。不過截至今天上午為止,新竹寶山水庫與寶二水庫,蓄水率分別只有33.7%及44.1%。而且受到全球暖化影響,未來的梅雨季恐怕會越來越短。美國媒體CNN報導,如果新竹地區的水情再不好轉,恐怕會衝擊全球的半導體供應鏈。

新竹寶山第二水庫前,這幅美麗的風景畫,如今成為泡影。儘管6月以來,颱風彩雲與梅雨鋒面終於過境台灣,寶山水庫的蓄水率,依舊不到5成。CNN記者雷普利說:「台灣正經歷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旱災這座水庫,是新竹科學園區主要的水源,這裡有將近600間電子公司,包含領先全球的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CNN記者站在台積電工廠外提出警告。

台灣長久以來的旱象,已經讓半導體產業苦撐繃緊神經。因為素有「用水怪獸」之稱的晶圓業,需要大量的「超純水」清洗晶圓表面,而這種水的乾淨程度,是自來水的1000倍。台灣大學電機博士曲建仲說:「晶圓每一層都會經過大量化學過程,每一次化學過程都需要清洗表面,我們需要用水清洗流動的純水。」

先是連續好幾個月的旱象,緊接著在颱風與梅雨鋒面過境之際,又出現嚴重暴雨。這種極端的氣候,未來恐怕只會一再出現。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許晃雄說:「根據我們的預測這種情況,未來只會越來越嚴重。」CNN氣象主播更回顧去年,台灣本土完全沒有颱風過境,颱風供給的年度水量更是砍半。至於梅雨季恐怕也只是曇花一現。CNN氣象主播莫登:「氣候變遷也影響梅雨季,導致梅雨季延後展開,並且減少雨季的水量。」全球氣候變遷,不只衝擊地區的氣候與產業,最終的經濟影響也緊緊牽動全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