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PCR檢驗「有效加速」 機器僅須20分鐘

快速PCR檢驗「有效加速」 機器僅須20分鐘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指揮中心今(15)宣布,將補助各地方社區篩檢站50台PCR檢驗儀器,居家自採與企業快篩陽性民眾,將可就近至社區第一線進行快速PCR檢驗,可以大幅縮短PCR檢驗時間,不過先前為何沒有使用這樣的方式來加速檢驗?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前幾天看到榮總在陽明進行的一個大規模的快速篩檢,發覺效果很好,所以才決定把這些儀器一部分拿出來,放到社區的快的快篩站來使用,希望能夠縮短空窗期。

快速PCR僅須20分鐘!有效減少空窗期

陳時中表示,設置快速PCR檢驗儀,PCR量能當然會增加,但最主要的重點是「速度會加快」,平常民眾若快篩出現陽性,檢體送到實驗室再來做PCR的話,時間上加上交通,可能至少半天到一天,若現場可以直接做快速PCR的話,機器本身的時間大約為20分鐘,另加前後處理還有一些行政作業,顯然那個時間會縮短很多。陳時中強調,縮短時間可以幫助加速安置,避免有可能在還沒確診的情況下,造成的其他接觸。

不過為何現在才開始使用快速PCR?陳時中說,在這段時間相關的儀器都有準備,經過一些試驗後,尤其像前幾天榮總在陽明進行的一個大規模的快速篩檢,指揮中心發覺效果很好,所以才決定把這些儀器一部分拿出來,放到社區的快的快篩站來使用,希望能夠縮短空窗期。

補助快速PCR檢驗儀 加速社區檢驗量能

指揮中心今日表示,為儘速發掘社區內可能潛藏病例,並有效斷絕所有感染鏈,已於10日公布「社區廣篩4大策略」;今日並宣布,將補助各地方社區篩檢站50台PCR檢驗儀器,居家自採與企業快篩陽性民眾,將可就近至社區第一線進行快速PCR檢驗。

指揮中心指出,在廣設社區篩檢站方面,截至6月13日止,全國各地已開設249社區篩檢站,為加速社區第一線檢驗量能篩檢,今日宣布將補助各地方社區篩檢站50台PCR檢驗儀器,未來居家自採與企業快篩民眾,若快篩結果呈現陽性,可就近至有快速PCR檢驗的社區篩檢站進行檢驗,並依照PCR檢驗結果及有無症狀進行後續措施,形成全國社區防疫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