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異株潛伏期更長?羅一鈞:尚無科學證據佐證

印度變異株潛伏期更長?羅一鈞:尚無科學證據佐證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印度變異株可能傳染力比較高,我國面對變異病毒是否有可能更加強防疫政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是否應拉長隔離期間,目前在科學上沒有證據佐證變異株的潛伏期更長,提醒大家符合疫苗接種優先順序資格民眾,還是儘快完成2劑接種,就可以有九成預防重症、住院、死亡的保護力。

無證據顯示潛伏期更長 建議快打疫苗

針對國際間變異株變毒肆虐,恐怕感染力更強,我國是否有更嚴格的應對措施?羅一鈞表示,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說,印度變異株有比英國變異株或是其他的變異株潛伏期更長,所以是否拉長隔離期間,在科學上,目前並沒有證據佐證。

羅一鈞指出,大家擔心現在沒有排到疫苗,或還沒有打到疫苗,而對於印度變異株、英國變異株,我們在國內都需要做預防,所以預防的方式並沒有不同,就是符合接種疫苗的優先順序的對象儘快去接種。

打2劑預防重症.死亡 保護力達9成

羅一鈞進一步解釋,如果印度變異株目前還是屬於境外移入的狀況,大家還是針對國內現行的本土流行病毒株來預防,不管針對英國或是印度變異株,在打1劑的情況下,效果當然都是比較不足的話,需要完整接種2劑才比較有效果。

就預防住院的效果來說,羅一鈞說,不管是接種AZ、或者是輝瑞、莫德納,應該效果也不錯,對住院的保護效果來講,接種兩劑都可以達到九成以上,所以可以有效的來預防重症、住院重症、死亡。

羅一鈞最後提醒,已經打過1劑的人,在時間到說盡快去打第2劑,還沒有接種的民眾,如果是優先順序對象,盡快去接種疫苗,能夠把這2劑在時程內盡快地打完,這樣就可以擁有對於變異株足夠保護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