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延期考生煎熬!200年前科舉考試也曾「因疫延期」

指考延期考生煎熬!200年前科舉考試也曾「因疫延期」 | 華視新聞
科舉也曾因疫延期 (翻攝自臉書 / 歷史文物陳列館)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受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大學指考延期至7月底,讓考生壓力倍增。回溯到清朝、約於200年前,京城內外皆有瘟疫流行,科舉考試因此延期一個月,而當時為防考生舞弊,採取一人一考場,與現今梅花座保持距離有異曲同工之妙。

考試延期有先例 清朝科舉曾因疫延期1個月

因應COVID-19疫情,為保護考生安危與防止群聚感染,今年的大學指考於7月3日延後至7月28日辦理,使考生們百感交集;不過因為疫情導致考試延期並不是頭一遭,臉書粉專「歷史文物陳列館」發文分享,清朝道光元年(西元1821年)的順天鄉試,本來預計8月舉行,當時不但正值盛夏,也沒沒有冷氣、電扇,外加上該年「京城內外,兼有時疫流行」,因此道光皇帝最終下令將考試日期展延1個月,等天氣稍涼,疫情趨緩,再進行考試。

防舞弊每人一間考場 巧與梅花座異曲同工

此外,「歷史文物陳列館」指出,當時的考試場地「貢院」雖然為防考生防弊,採取每人單獨一間,從現代的角度來看,或許比梅花座的防疫效果更好。當時每位考生都要進入號舍,也就是分配給每位考生的小屋,吃喝拉撒都要在此。不過因為號舍低窪狹小,考生在小小空間內無比悶熱,恐導致瘟疫傳染,不適合舉辦考試。

防群聚感染 大學指考最高防疫規格辦理

如今疫情稍有趨緩,不過全國三級警戒並未解除,大學指考也要求指考要以最高防疫規格辦理,調降每間試場人數至20人以下、考生間隔距離達1.5公尺以上,另試務人員優先施打疫苗,提高防疫規格。疫情當前,也請大家配合規範,讓疫情及早落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