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群聚怎解?台大醫分析王必勝進駐北農「四點優勢」

北農群聚怎解?台大醫分析王必勝進駐北農「四點優勢」 | 華視新聞
北農日前爆發群聚感染。(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農產公司日前爆發群聚感染事件,目前已累計45人染疫確診,昨(21)日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針對北農群聚,北市將會以「新戰術」來應對,希望讓全體約4千名員工在3天內施打完疫苗;至於外傳中央有意派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進駐北農接管,但柯文哲表示有信心自己解決,對此,台大名醫施景中也分析,王必勝已成功解決兩次大型群聚感染危機,若讓他親自進駐處理,不但能統合中央現有資源,「萬一真的失敗,也可證明市府的『非戰之罪』」。

北農、士林長照爆群聚!醫分析四點王必勝進駐優勢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在臉書發文表示,他以自己20多年前所開過植入性胎盤的刀為例,指出「第一次開這個刀時,失血總共大約18000毫升。前後經過許多科的人,陸陸續續出手相救,病人最後脫離險境」,他也提到,「現在同樣難度的刀,即使不用輸血,我也開的下來了,外科系的人都曉得,很多困難的刀會有所謂learning curve(學習曲線),沒有累積到一個一定經驗,是無法駕馭的,困難的刀,一定要有熟悉的老師帶,才能避免一些錯誤發生,其中一些眉角,教科書和文獻不會說,只有過來人曉得」。

王必勝已解決兩次群聚危機!醫:協助北農應更有把握

話鋒一轉,施景中指出,「我不是對市長或其他長官不敬、或有不信任,畢竟沒有人是通才」,他也說,王必勝醫師,已經成功解決兩次大型群聚感染危機,「相信他的learning curve已臻嫻熟,部桃的經驗,已讓他在處理苗栗的危機更加駕輕就熟,如果再協助北農或士林護理之家的群聚感染,應該會更有把握」。

施景中分析,北農有4000人,可能還有感染者還沒發病,需要妥善安置,否則再度走入社區,更不堪設想,而這需要非常龐大的資源來幫忙,他點出,「讓王必勝親自進駐處理,除了避免掉可能犯的錯誤,還可統合中央現有資源,萬一真的失敗,也可證明市府的『非戰之罪』」,意思是,「連中央派最有經驗的人來,也無法解決了,誰還能責怪?」,最後一點,施景中也說,更可避免給人「地方對抗中央」的印象,像SARS時一樣,最後導致全盤皆輸,同時間,市府也可好整以暇,盤點現有資源、調整政策,早日達成解除三級警戒的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