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打mRNA疫苗會改變DNA?醫揭副作用:別被謠言迷惑

網傳打mRNA疫苗會改變DNA?醫揭副作用:別被謠言迷惑 | 華視新聞
莫德納疫苗屬mRNA疫苗。(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持續,沒想到在新冠疫苗短缺的情況下,網路竟有訊息稱「打mRNA疫苗會使接種者變成轉基因生物體」,讓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看了直搖頭,在臉書發文解釋莫德納與BNT兩種mRNA疫苗的副作用,並強調「打mRNA疫苗利大於弊非常多」,要大家別被網路謠言迷惑了。

網傳「mRNA疫苗改變DNA」?醫闢謠:別被謠言迷惑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28日在臉書發文解釋,疫苗中的mRNA成份,進入肌細胞或淋巴細胞的細胞膜,在細胞質之間開始作用,使用後就會降解,不僅不會進入細胞核,更不會改變DNA,要大家不要被網路謠言迷惑。

莫德納、BNT疫苗副作用曝 醫:不要嫌

潘建志進一步說明莫德納、BNT疫苗的副作用,指出兩者最常見的是注射處疼痛、疲倦、頭痛和肌肉痛,其中莫德納的副作用又會比BNT多一點點,比如莫德納在注射手臂上的三角肌後,mRNA會作用到腋下的淋巴結,引發免疫作用,因此有2成的個案會在此有壓痛感。

潘建志提到,兩種疫苗多是在打第二劑時,副作用會感覺比較強一點,不過這些副作用是因為身體在發生免疫功能,因此希望大家不要嫌疫苗有副作用,因為為了要對抗未來種種的變種病毒,副作用強一點,帶來的免疫保護力也會好一點。

莫德納、BNT疫苗副作用情況。(翻攝潘建志臉書)
莫德納、BNT疫苗副作用情況。(翻攝潘建志臉書)
 

副作用和不良反應不一樣! 醫:打mRNA疫苗利大於弊

「副作用和不良反應是不一樣的。」潘建志說明,在不良反應方面,過敏性休克、血栓問題在兩種mRNA疫苗上都很少見,而比較常被提到的心肌炎,主要出現在年輕人,比如以色列打了500萬劑輝瑞/BNT,總共有62個人出現心肌炎,以及美國打莫德納也有心肌炎的報告,但是9成5以上都不嚴重,不過第二劑出現心肌炎的比率,會比第一劑高約4倍,而AZ則是出現血栓的比率第一劑約百萬分之十四,第二劑就只有百萬分之一。

「打mRNA疫苗利大於弊非常多」,潘建志強調,mRNA是未來全球疫苗的主流,BNT的好處是副作用少一點,而莫德納的好處則是保存溫度(-20)比BNT(-70)容易些,「兩個疫苗的保護力都非常好,防堵變種病毒的能力也是最好,但一定要打兩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