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萬元「孩童防疫補貼」 7/15起開放郵局臨櫃辦理

1萬元「孩童防疫補貼」 7/15起開放郵局臨櫃辦理 | 華視新聞
1萬元「孩童防疫補貼」 7/15起開放郵局臨櫃辦理(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受疫情影響,為減輕民眾經濟負擔,行政院推動紓困4.0「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提供國小以下及國高中(含五專前三年)身障學生每人新台幣1萬元補貼金,分為網路申請、實體ATM領取兩種管道,目前已有超過200萬人請領。教育部今(30)日宣布,從7月15日起全台各郵局櫃檯也會加入服務行列,方便尚未領取補貼的民眾可以就近辦理,受理期限至9月30日止。

孩童家庭防疫補貼 7/15起開放臨櫃領取 

教育部今日說明,為服務父母或監護人以外之實際照顧者,以及不方便採網路或ATM領取的民眾,自7月15日起開放「全台各郵局櫃檯」請領,提供尚未請領孩童家庭防疫補貼的民眾,可至鄰近郵局辦理。教育部表示,為解決部分孩童沒有健保卡的情形,在7月15日臨櫃作業啟動時,將再建置以孩童身分證號為基礎的第二個資料庫,以孩童於7月9日(含當天)前是否已領有健保卡作為基準日,依照申領人如:父母、監護人或實際照顧者,規劃臨櫃申請應攜帶的證明文件,整體作業快速又簡便。

相關新聞:「孩童家庭防疫補貼」今開放申請!2方式快速掌握

(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提供)
 

孩童沒健保卡也可? 郵局臨櫃請領方法看這裡

針對領取方式,教育部提供民眾兩種方式:

一、孩童7月9日前已領有健保卡者:請攜帶孩童健保卡正本,及申領人本人之身分證正本或居留證正本至郵局櫃檯辦理。孩童健保卡有如遺失情形,申辦前請先洽健保單位補發卡。

二、孩童7月9日前無健保卡者:請攜帶有孩童之戶口名簿正本或孩童之身分證正本,及申領人本人之身分證正本或居留證正本至郵局櫃檯辦理。

至於部分民眾反映,所照顧的孩童沒有健保卡,手邊也沒有戶口名簿正本者,須由孩童的父母、監護人或實際照顧者其中一人,寄送三項證明資料至教育部國教署,包括「孩童之戶籍謄本影本或戶口名簿影本」、「申領人之身分證影本或居留證影本」,若申領人非孩童父母或監護人,「應再檢具足以證明為孩童實際照顧者之文件或切結書」。後續將由國教署及衛福部社家署協助查核資料,通過後再攜帶「教育部國教署或衛福部社家署的通知公文、申領人身分證正本或居留證正本,以及孩童之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影本」,即可至郵局櫃檯辦理。

(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提供)
 

請領期限至9/30!鼓勵網路申請避免群聚

此外,教育部提醒,第一階段所提供的網路、實體ATM,以及本階段郵局臨櫃服務,受理補貼申請作業都是到9月30日為止。教育部也呼籲,為避免不必要之移動與群聚,符合領取資格者建議優先利用網路申領;若利用實體ATM及郵局臨櫃領取,也請務必遵守指揮中心相關防疫規範,保持社交距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