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勞工生活補貼 紓困一萬元今入帳

王源澤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在疫情影響之下,不少勞工面臨入不敷出,甚至得放無薪假的窘境。政院的紓困4.0也趕緊加大補助範圍,今(14)日,在5月受到疫情影響而薪資衰退的勞工,如果有申請的話,就能領到1萬元的生活補助。過幾天還有第二波可以申請。另外,如果紓困補助都領不到,也可以考慮利率比較低的「保單紓困借款」。不過專家也提醒,在出手借款之前,也要把保障縮水以及保單可能停效的兩大風險給考慮進去。

疫情來的又快又急,不少人只能靠著吃老本過日子,但隨著紓困4.0上路,補助範圍也不斷擴大,馬上來刷看看,如果您是月投保薪資,在2萬4000元到3萬4800元之間,5月薪資減少超過2成,有申請的話,14日就能領1萬元生活補貼,勞動部統計,到13日為止總共有6.3萬人申請,14日直接匯入帳戶,目前總共有1.4萬人符合資格,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黃維琛說:「這個是必須要透過人工來做審查,有看到一些少數的申請的態樣,可能沒有辦法讓我們這邊的,審核上面順利,所以我們預期,6月份的申請的資料會比較多一點。」

這一波沒申請到,也不用灰心,因為勞動部23日還會開放,讓6月受影響的勞工也能申請,如果覺得自己苦苦支撐,卻沒被紓困到,金管會也開放用保單紓困借款,年利率1.28%,在10萬塊本金的前提下,每個月只要還105元,不過上限也只有10萬,保險經紀財務規劃師岑安說:「比方說我們的醫療險,它沒有保單價值金,是沒有辦法辦理紓困的部分,(借款期間出保)保單價值的保障會降低,保額會下降,(本息超過保價金的話)我們的保單,可能會進而,因為保戶沒有還款,會變成停效。」

勞工受到疫情影響,生計面臨挑戰,政府多管齊下出手,希望可以跟全民,攜手度過這段黑暗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