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打"更好? 指揮中心:需更多科學證據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混打一直引發討論,專家根據國外臨床實驗分析,AZ+莫德納或是AZ+BNT都可以顯著提高抗體,混打風險小!只是第1劑打AZ,跟第2劑的時間間隔必須拉長到8到10周,才能有效產生新冠病毒抗體,指揮中心表示,還需要更多科學證據證實,並送交專家小組達共識,才會考慮施打模式。

抗體幾何平均值增加100倍,而且沒有重大不良反應,一樣米養百樣人,一樣的結果也能發生在台灣人嗎?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AZ混打BNT會讓追加抗體效果,會遠遠大於AZ+AZ,也推廣到AZ+莫德納有可能會,但沒有實際的證據,所以說這些東西以後必須要訂規範。」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如果第1劑打AZ,第2劑打尤其是BNT的話,它的效果比2劑都打BNT效果沒有差很多,抗體是高很多啦,那所以國內能開放混打的話,對於民眾願意第一劑AZ意願會提高。」

北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說:「其他有信譽的國家跟單位所做研究裡面,AZ+莫德納也是安全有效的選項,台灣做臨床試驗已經太慢了,莫德納已經快打完了,盡快建立台灣打AZ+莫德納中和抗體量,是否等同國外期刊發表相等數量,如果前面比如說年輕人做的結果跟國外差不多,應該盡快開放混打選項。」

專家評估選對混打模式,能顯著提高抗體,對目前疫苗各廠牌數量青黃不接的尷尬也有幫助,但能2劑混打不代表2劑要快打,專家認為打過AZ後,最好要間隔8到10個星期再混打第2劑,因為AZ是同時產生腺病毒與新冠病毒抗體,莫德納和BNT則是產生新冠病毒抗體,一旦對腺病毒產生抗體後,急著打第2劑就會影響新冠病毒抗體生成,不過能不能混打,指揮中心表示還需要更多科學證據證實,並送交專家小組達共識才會考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