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津貼看得到吃不到? 時力籲應透明

王源澤 洪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從疫情爆發以來,基層的醫護人員承受極大壓力,每天篩檢量能更是繃到極限,為了慰勞醫護,衛福部也有醫療人員津貼、快篩補助等等措施,不過就有醫護人員站出來控訴,雖然衛福部發了津貼,但第一線人員卻不定能如實拿到,更有醫學中心規定請領上限,非常不可思議。另外時代力量黨團也認為,衛福部不能置身事外,即使津貼發出去了,也要建立查核機制,讓發放津貼的流程公開透明,也能讓基層能夠真的看得到也拿得到。

在大熱天穿著全套裝備,為可能染疫的民眾,一個一個仔細篩檢,基層醫護揮灑汗水,而公費核酸檢測,衛福部規定應該要有,至少1千元的費用分配給,相關檢驗人員,只是錢發下去了,基層真的拿得到嗎,北市聯醫工會理事長郭蕢瑩說:「基層醫護在申請這類的,第5類傳染疾病的補償,其實是有相當的困難,他還要跑這些行政流程,其實對醫護人員來說,是非常的麻煩及不便利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工會理事長詹智鈞說:「屏基工會在過去跟院方的互動中,常常會被以莫名的理由干擾,沒辦法讓工會可以執行正常的法定職權。」基層人員申請有困難,雖然衛福部有口頭同意,建議建立專責窗口,要納入基層公會的意見。

跟醫院溝通過程常常被莫名理由干擾,立委邱顯智說:「公費核酸檢驗費用,每件用件算至少應該有1千元,分配予檢驗的相關人員,它的要點裡面短短的一句話,然後沒有相關的細部的配套。」公費核酸應該要有每件1千元,分配到檢疫人員,要點只有短短一句話,沒有細部配套,很多被分配到非醫檢師,醫護津貼發放不透明,工會出面想溝通,卻還是受到阻撓,甚至有護理師說,想要申請部分津貼,得先跟衛福部報備,整個過程就像在買,不知道會不會中的樂透。

北市聯醫工會理事長郭蕢瑩護理師說:「納入衛福部津貼規劃的卻是只有少部分,卻沒有明列哪些狀況可以請領津貼哪些不行,導致醫療人員在申請津貼的時候,很像在買樂透。」有些醫院甚至說衛福部沒公告就不給造冊,比如說洗腎室或麻醉科護理師。

立委王婉諭說:「政府也應該要要求,各醫療院所在發放相關的,補助醫療津貼獎勵的時候,應該要公開透明的原則,並且註記匯款的項目和性質,讓醫事人員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被發到被發到多少。」要明訂辦法跟作為,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辛苦,全國看在眼裡,疫情中的補貼是小確幸,但怎麼發誰能拿得到,如果不能公開透明,只怕這份難以到手的小確幸反而變成壓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