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受雇人數減5.2萬 歷年同期最大減幅

王源澤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升溫,重創勞動市場!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五月底受僱員工人數811.9萬人,月減5.2萬人,創下歷年同期最大減幅,5月經常性薪資平均4.28萬,月減0.75%,同樣是歷年同期最大減幅。人力銀行業者就說,5月中疫情來得又快又急,內需型服務業受衝擊,雖然現在已經微解封了,但恐怕就業市場的復甦還要再等等。

因為疫情,很多家都直接關門,讓老饕們很難過,5月住宿及餐飲業,受雇員工大減1.8萬人,薪資更是下殺4.68%,而像是批發零售業,以及藝術娛樂業,更是疫情重災區,快遞員說:「我們快遞業相對會有減少,因為公司行號在做分流,所以件數就變少,快遞如果說我一天沒上班,我的區域就沒有人送,所以我們都還是每天照常上班。」

5月受雇員工減少5.2萬人,經常性薪資減少325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雖然昨(13)日開始微解封,人力銀行認為,勞動市場的復甦,目前還要觀望,人力銀行業者黃若薇說:「微解封之後,當然大家都會希望說,產業的復甦會不會明顯的就起飛呢,現在看起來的話呢,其實雙方都還在觀望當中,大家都還在看,現在每日確診數的變化,以及疫苗施打的情況。」不過在陰霾之下,也有部分行業受惠,包括資訊服務業、汽車貨運業及快遞業等,5月經常性薪資都增加,防疫跟經濟之間的拉鋸,還要靠政府多衡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